我市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2022-06-16 08:5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积极开展诉前矛盾调解、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大力开展涉企案件评查……今年以来,我市政法机关聚焦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出台制度措施、优化服务水平、强化服务监督等“实打实”的举措,奋力打造群众满意、企业称赞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6月14日,市营商办工作专班来到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随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一台诉讼服务智能查询电子设备映入眼帘,办事群众点击诉讼导引,就能清楚地了解立案流程,窗口的几名工作人员也耐心地听取群众的各类诉求,并为他们提供最优的司法解决途径。
  近年来,我市两级法院持续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积极对接调解组织,开展诉前调解,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初期,分流在诉讼程序之前,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今年4月,一外省群众向随州中院提起诉讼,称广水某公司未经允许,在某电商平台销售与其作品画面相同的室内装饰画,侵害其复制权和发行权,要求该公司赔偿损失。
  鉴于该案案情简单,争议标的不大,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随州中院将该案委派至市市场监管局设立的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
  “调解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进行视频调解。双方不到半小时,就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在线申请法院进行司法确认。随州中院迅速进行了审查,认为该协议符合司法确认条件,遂作出裁定,并通过电子平台当天送达当事人。”随州中院立案庭法官助理任奇介绍,目前该院已与多家单位和调解组织达成了诉前对接机制,诉前调解不收取诉讼费,案件办理周期短,在线调解也减少当事人往来开支,还降低了企业的赔偿额,为企业纾困减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全市公安机关对企业报警求助,切实做到有警必接、有案必受、立案必查,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今年3月,随县一公司出纳遭遇网络骗局,将328万元货款转到了对方的账户上,发现被骗后,迅速报警。最终警方紧急拦截258万元,并在3天内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一公司出纳小王报警,称一名诈骗分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以需要办理企业年检为由,将他拉入一个QQ群里,群里面全部是冒充的公司高层,之后‘公司董事长’以签订合同需要打预付款为由,要求他向指定的账户转款328万元,小王转款之后和财务主管核对,才发现上当了。”随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唐永介绍。
  由于骗子随时可能将资金转移,情况十分紧急。办案民警唐永马上与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系,查出其中70万元在小王报警前就已被骗子转走取出。在反诈中心民警的努力下,10分钟之内,将还未被转走的258万元被骗资金成功止付拦截,之后办案民警又通过缜密侦查,发现被骗资金都流向江苏省淮安市的蒋某、杨某的银行账户上。民警当天连夜赶往江苏,将蒋某抓获,随后又将杨某抓获。
  为打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市政法机关列出工作清单,完善落实联席会议制度,积极筹划改革示范项目,常态化推进政法机关联系服务企业活动,组织开展涉企案件评查,让涉诉企业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治温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抓好涉企案件评查、专项整治、改革创新、考核问效和‘我为企业办实事’等工作,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