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市场监管的“铜墙铁壁”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2021-01-22 09:0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阅读提示】
  2020年12月,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从江城武汉传来喜讯:随县洪山镇、厉山镇、均川镇、广水市杨寨镇等8个乡镇荣获“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镇”称号;随州市农业农村局、随州市民防办公室、泰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随县教育局、随县城市开发投资公司等20个单位荣获“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广水市实验初级中学、随州市季梁学校等5个学校荣获“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校园”称号。为全面展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随州日报隆重推出全省文明单位(校园)、文明镇巡礼展示专题宣传活动,今日刊发的是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2020年5月成立的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作为新组建的单位,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着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营商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严厉查处各类市场违法案件,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以高质量的市场监管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
  支队把文明建设同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工作一起抓,先后制定了《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创建文明单位规划》等多项制度,成立了以支队负责人为组长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把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制定创建规划,真正把文明创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干上。
  支队全面执行市局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筹备期间队伍管理纪律约束,严格管控执法车辆,定规矩、划红线,让制度规范贯穿每个工作环节,落实在每个科室,警示全体执法人员、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共湖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牵头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市政府《关于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和市局《关于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将《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暂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使用手册》单行本人手一册,购买《现行市场监督管理法律全书》《行政处罚案件法律适用方法与实务》《市场监督管理案例库》《市场管理机关查处合同(房地产、产品质量、广告、商标)违法案件实务》等稽查办案工具书,并设置专门的阅览室供大家学习充电,努力提高支队全体人员专业技能,树立法治思维。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执法铁军
  净化市场秩序,维护人民权益,是市场监管部门的神圣职责。支队全面从严治党,多举措强化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抓好教育提素质。支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全员道德素质,作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展了经常性的思想教育,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支队党政工作会议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事迹等有效形式,集中在职工中开展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了理想、价值、世界观、人生观教育,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集体感和荣誉感。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认真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开展了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教育,树立明理诚信、遵纪守法、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
  抓好党建促发展。支队以提高执法能力为重点,按照引领、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的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五大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和“双强”“双带”活动,扎实推动党组织与产业协会的有机融合,真正做到党组织活动有新内容,党员发挥作用有新渠道,组织建设有新加强。坚持狠抓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优势,增强“网络课堂”培训的便捷性。结合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适时调整学习重点,有效提高了党员队伍素质。以开展“我为支队作贡献”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和“星级”党支部活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们佩戴党徽章,亮出身份,满腔热情地为基层服务,得到了广大职工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各项创建成效和争先进位活动成果得到了省、市两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抓好督查保廉洁。在日常工作中,支队领导班子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和完善交心谈心、述廉评廉、民主生活会、任前诫勉谈话、重大决策集体研究、政务公开以及公务接待等管理制度,努力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贯彻执行工作。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和一级抓一级的原则,进一步建立督查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结合各个时期的工作,组织人员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充分形成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切实建立健全了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组织领导、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及责任追究在系统内真正贯彻落实到位。
   围绕民生关切实施精准打击
  人民利益所在,执法剑指所向。针对百姓反映密集的食品安全、医疗器械安全等问题,支队把百姓关注点作为执法切入点,做到执法为民、执法护民。
  支队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食品抽检和稽查抽检力度,提高靶向性。截至目前,已完成食品监督抽样1322批次,完成药品抽样310批次,完成医疗器械抽样15批次。对桶装纯净水、散装白酒、绿豆芽等不合格食品的生产经营情况开展了核查处置工作,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7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全部进行了立案查处。确保在核查处置工作中产品控制到位、源头追溯到位、原因排查到位、行政处罚到位、限期整改到位。
  按照市人大、市政协要求,对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实行全程食品安全保障,成立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人大、政协两会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和《人大、政协两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2020年寻根节食品安全保障方案》重大活动保障方案等,对接待单位市委党校和凤凰酒店、随县神农大酒店开展监督检查,驻点全程监管,切实保证“两会”和“寻根节”食品安全。按照重大活动保障的有关要求,通过采取提前介入、全程监督、重点监控、快速检测、及时巡查等工作措施,有效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严格把关,从原料到成品实施全程监管,做到了“零差错”“零事故”,圆满完成了“两节”“两会”“寻根节”“中高考”等系列重大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疫情防控期间,支队下沉社区参加防控工作14人,参加流行病调查1人,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药店50余家,药品批发企业5家,处理投诉举报21起,完成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监督抽检80批次,查办疫情相关案件9起,移交曾都区局和随县局处理各1起。
    开展专项整治服务企业发展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有序是繁荣的保障。该队把“惩治违法、确保安全”作为对经济发展的最大贡献,强化专用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等领域执法工作。
  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支队开展多次专汽整治行动,严厉依法打击非法改装及严重不符合标准的违法行为,促进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对全市所有危化品罐式车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清理,采取整体联动,拉网检查与重点突击相结合、日常巡查与零点行动相结合的办法,加大检查清理力度。按照“五统一”实施细则规定,对企业进行相关检查,通过查阅企业公司章程,企业质量管理制度,企业质量自检记录、整车产品一致性检验单、企业台账资料等。面对企业存在的各种问题,支队树立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在职能范围内尽可能提供便利,和企业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办法。如在原料质量方面,支持企业把好进货验收关,一旦出现问题,积极帮助企业维权,做到“有事帮忙、无事不扰”。
  支队还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市“两车”销售市场进行全面清理、重点打击,严禁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严禁销售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对违规销售者,严格依法查处,对各地“两车”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同时,支队还积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767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5729户次,立案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03件(其中商标侵权案件10件),罚没金额104.61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件,涉案金额39万元。
  市场监管工作一点一滴总关情,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将以更高标准、更优服务的市场监管,铸就市场监管的“铜墙铁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