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水质提升方案的公告
  • 发布时间:2019-06-17 14:59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随州市国考断面水质提升方案的公告
  按照《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湖北省地表水水质提升攻坚方案的通知》(鄂污防攻指办〔2019〕5号)相关要求,我们组织各县、市、区编制了《随县㵐水厉山断面水质提升方案》、《广水孝昌王店断面水质提升方案》、《曾都涢水大桥断面水质提升方案》、《涢水平林断面水质提升方案》四个国考断面的水质提升方案,已报市政府同意,现予以公开。  

2019年5月20日
  

    随县㵐水厉山断面水质提升方案  

    一、加强“河长制”监督管理。
  充分利用㵐水河“河长制”联合监督管理机制,定期对河道进行巡河排查,加大对断面水质的监测频次,及时掌握断面及上游水质水量情况,提升管控能力。   
  二、强化断面上游支流治理。
  一是加快推进姜水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包括新建防洪堤、护岸和疏浚、新建截污管道等工程。通过在沿河两岸敷设截污管道,对姜水河两岸的污水进行全收集,把收集到的污水输送至随县污水处理厂处理。二是对甘沟子河上游进行排查监测,确保各类污染源不进入甘沟子河。三是对何家小河加强巡查,及时清理河道及周边垃圾,定期对河道进行清淤,有效消除断面水质隐患。
  三、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对养殖企业加大排查力度,主要排查车水沟、何家小河、桂家台段的养殖场,对违法排污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对㵐水断面甘沟子河上游随县辖区内三家养猪场整改情况进行后督察,确保养殖企业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不对甘沟子河水质造成影响。
  四、提升水体净化能力。
  科学调度水资源,对重点河流进行生态补水,解决㵐水河厉山断面水量不足问题,增强断面水体冲刷和自净能力。
  五、强化污水处理厂监管力度。
  对随县污水处理厂加强监管检查力度及监测频次,确保出水达标排放,督促随县污水处理厂对出水水质进行提标改造,将其出水水质标准从一级B提升至一级A,降低出水浓度,减少对国控断面的影响。
  

广水孝昌王店断面水质提升方案

    2019年以来,我市应山河、广水河流域水质恶化,1- 2月份国家采测分离监测数据显示,澴水王店国控断面水质由Ⅲ类降为Ⅴ类,水质污染问题突出,水环境形势十分严峻。为查清水质污染状况,广水市政府组织八个巡查专班,从2019年3月8日至18日,对应山河、广水河流域沿岸1000米范围内进行了调查摸底,共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75个。为切实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广水市政府决定,制定实施澴水
  孝昌王店断面水质达标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任务交办
  (一)畜禽养殖问题56个。(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相关镇办)
  1、应办1个(前河社区一养鸡场,养殖300只,无治理设施,距离河道30米)。
  2、广办1个(广办流沙冲水库,养殖鸭子约5000只)。
  3、蔡河镇5个(黄土关村窑冲黎仁艮养猪场,养猪50头,粪污未处理直排,距离河道10米;柏树巷村二组养牛场,养牛15头,粪污未处理直排,距离河道20米;牛车湾村祝国庆养猪场,养猪500头,粪污未处理直排,距离河道300米;石堰塘村程国艮养猪场养猪500头,粪污未处理直排,距离河道500米;木塔桥村村委会旁,共6处养猪场:郝贤均135头、郝贤元82头、郝云明5头、郝贤升60头、郝荣才32头、郝荣金22头,粪污未处理直排,距离河道50米)。
  4、城郊办3个(富康社区杨家湾黄友元养猪场,养殖10头,距离河道20米;水寨村老水寨中学刘家翠养猪场,废弃物没有清理沉积河道,距离河道5米;水寨村老水寨中学旁边有一家小型养猪场,距离河道10米)。
  5、骆店镇3个(青堆村下刘家畈燕子山河边一家养鸭场,废水直排入河中,距离河道10米;青堆村石家湾一家养猪场,距离河道500米;骆店村清水畈熊家河河边一家养猪场约100头左右,距离河道5米)。
  6、陈巷镇2个(高峰村,河内有养猪场排污流入河内,距离河道200米;轭头湾村一养猪场排污,距离河道50米)。
  7、十里办13个(虎山村孙家湾蔡小四养猪户,有猪舍未养殖,距河道30米;虎山村,河道放牛6头;潭家河村吴家畈湾吴国民养猪30余头,无治理设施,距河道240米;潭家河村吴家畈湾吴向阳养猪50余头,无治理设施,距河道200米;潭家河村吴家畈湾吴礼烈散养鸡1000余只,无治理设施,距河道20米;潭家河村桂花树湾刘跃林养鸭户河道养鸭1000余只;潭家河村两泵站之间放牛3头,距河道5米;杨家岗村杨晓玲养殖户,未养殖,距河道200米;杨家岗村杨前兵养猪15头、无治理设施,距河道10米;杨家岗村杨绪平甲鱼养殖户,距河道100米;同兴店村李家岗李琴琴养鸭。河道养鸭2800只左右,河岸鸭苗2000只左右;同兴店村街西吴家湾;杨春意生态养殖,场地已建,未开始养殖距离河道480米;天竹河村柴家湾天河牧业,养猪400头,建有规范化干粪堆积场和厌氧池,未见污水外排,距离河道50米)。
  8、武胜关镇5个(南新店南广水河道水中养鸭;南新店北广水河道水中养鸭;南新店种猪厂上游广水河道水中养鸭;南新店种猪厂对岸广水河道水中养鸭;广水开发区霞家河官屋村养猪厂,河堤堆放猪粪,污水直排河道)。
  9、杨寨镇1个(广水河黄家大屋制砂站西堆砂场猪场,废水直排)。
  10、李店镇10个(雷庙村雷海养鸡场,养鸡50只,粪污未处理直排,距离河道50米;雷庙村陈晓县养鸡场,养鸡1500只,粪污未处理直排,距离河道350米;双河村余东明养鸭场,养鸭1500只,粪污未处理直排,距离河道80米;飞跃村生猪定点屠宰厂,污水收集池存在渗漏;飞跃村李幼明养猪户,无治理设施,距离河道30米;新峰村闵家田新养牛厂新建(未完工),距离河道500米;新峰村养鸭户,无治理设施,距离河道600米;新峰村闵家田老养牛厂,无治理设施,距离河道600米;广水河右岸红卫村李家咀养鸡场,距河道500米;广水河右岸红卫村养牛场,距河道80米)。
  11、太平镇12个(群联村祝小国种鸡孵化养殖场,无粪污收集池,距离河道200米;左家河中湾左齐争养鸭场,距离河道100米;左家河中湾取水坝旁一临时简易牛棚,距离河道100米;红旗村(王店桥头)裴传波养鸭场,距离河道50米;红旗村(王店桥头处)裴传波养猪场,距离河道50米;七里冲半坡店吕大强猪场,有污水外漏现象,距离河道200米;丁家沙湾有一小型养鸡场,距离河道200米;响水潭村吴家湾吴九超养猪户,尿液收集池污水存在溢流现象,距离河道100米;响水潭村吴家湾吴富国养鸭厂,无干粪堆集场,距离河道800米;太平镇响水潭村余家湾吴慧平养猪户,停止养殖猪舍未拆除,距离河道30米;响水潭村余家湾吴宝藏养鸭厂,无干粪堆集场,存在污水散排现象,距离河道800米;朱庙村阳琼养鸭场,无粪污收集池,一鸡棚正在建设,距离河道200米)。
  (二)入河排污口问题53个(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应广城区)、相关镇办、工业基地)
  1、应办5个(红石坡社区军民桥,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距离河道20米;三里河社区电信大楼旁,管网破裂,污水渗排入河,距离河道20米;赵家巷、跑马场桥下、求实巷至双桥、双桥至马鞍桥、人民银行楼下、粮食局对面公厕、双桥菜地、曹家湾、求实巷37号、前进北路等17处,污水未接入管网,直排入河,距离河道50米;西沙河桥下,污水管网检查井堵塞,溢水4处,距离河道20米;求实巷57号、丁字桥等5处,管网破裂,污水渗排入河)。
  2、广办17个(广办长胜河西河二桥上游右岸厕所,厕所粪水直排入河;长胜河西河二桥上游左岸排污口(制药厂),生活污水未全部入管网,浑浊污水部分入河;长胜河西河二桥下游左岸排污口,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入河;长胜河西河2路一号厂门口至华都钢琴厂河段,部队安装汽油管道产生的泥浆及油污长度约50米;长胜河西河2路军事管理区河段右岸排污口,生活污水直接排放;长胜河西河一桥上游5米左岸生活污水排污口,生活污水接入纳污管网不彻底,部分污水直接排放;长胜河西河一桥下游3米右岸厕所粪水直排,并河道垃圾堆放;长胜河农营路河段,生活污水入河坑凼积水,颜色乳白呈现青色,并有垃圾散布;长胜河万豪城小区排污口污水直排;长胜河铁板桥下游左岸火车头肉联厂排污口肉联厂排水渠道,血水及猪下水排放;广水河北湖花园排污口生活污水直排;广水河北湖社区北湖路拱函生活污水排污口;广水河工薪东巷88-1号生活污水排污口,工新街、铁路生活区汇流污水入纳污管网进口堵塞,污水直排入河;广水河驼子桥上10米处渠道排污口,雨污未分流,雨水较大时汇水入纳污管网排放不及时,直接入河;广水河恒兴纸业入河排污口,企业排污口排放黄色透亮水;广水河大洋塑胶厂(老玻璃厂)入河排污口,排放浑浊墨黑色废水;广水河星光建材企业入河排污口,排放浑浊赭黄色废水)。
  3、工业基地5个(应山河大桥段以北污水排污口,直排绿色恶臭污水;九龙河大桥东毅兴智能公司附近,2个排污口直排污水;应山河大桥南一处暗管直排污水;九龙河大桥段西厕所旁,一排污口直排污水;应山河大桥西岸200米,一排污口直排污水)。
  4、陈巷镇2个(镇北鹤小区桥下生活污水排污口;胡庙排污口生活污水)。
  5、武胜关镇5个(广水河“水岸春天”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霞家河517超市旁公共厕所,粪水直排入河;霞家河武阳社区等多处排污口污水直排入河;“水岸春天”下游50米下水道污水破损,生活污水从破损处流入河中;开发区大洋制管厂等企业入河排污口,污水直接排放)。
  6、李店镇6个(张扬村集镇生活污水排污口;应店村长湾段生活污水排污口;应店村河边湾段中心村、黄金村、应店村集镇生活污水直排口;李店镇集镇东边生活污水排污口;李店社区一中生活污水排污口;李店镇集镇生活污水排污口)。
  7、太平镇13个(太平老街东侧应山河西岸(滚水坝上游300米左右处)生活污水排污口;太平社区3号生活污水排污口;太平社区4号生活污水排污口;太平社区5号生活污水排污口;左家河村民委员会生活污水排污口;群联村民委员会生活污水排污口生活污水直排;群联村2号生活污水排污口;左家河村5号生活污水排污口;群益村民委员会1号市政生活污水排污口生活污水直排;群益村民委员会2号生活污水排污口; 太平中学生活排污口,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红旗街生活污水直排口;裴家、孟家河离河道近的两个大湾生活污水直排口)。
  (三)非法采(洗)砂问题14个(牵头单位:市水利和湖泊局(采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洗砂),责任单位:相关镇办)
  1、广办2个(长胜河土门村委会对面洗砂站;黄家咀56号南100米堆砂、洗砂点)。
  2、十里办3个(杨家岗村袁刚洗砂场,洗砂废水直接入河,距离河道100米;虎山村个人河道挖砂;王家棚村洗砂站(村委会对面)距离河道150米)。
  3、陈巷镇1个(经强村张家贩桥,有大量河砂堆放及制砂设备,距离河道50米)。
  4、武胜关镇3个(南新店南广水河左岸采砂堆砂场;南新店北广水河右岸采砂堆砂场;孝子店北新京广铁路下采砂点)。
  5、杨寨镇3个(广水河右岸黄家大屋粉石机制砂站、堆砂场;广水河右岸黄家大屋机制砂站西采砂堆砂场;广水河左岸丁湾村刘家畈堆砂点)。
  6、李店镇1个(雷庙村中湾采砂点,洗砂废水直接入河,距离河道200米)。
  7、太平镇1个(①东河村下熊家棚临时采砂点,距离河道10米)。
  (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放问题42个(牵头单位:市城管局(应广城区)、各属地镇办)
  1、广办5个(长胜河土门村西河3路生活垃圾堆放点;长胜河触媒小区河道内垃圾堆放;长胜河铁板桥漫水桥上游右岸河道内垃圾堆放;长胜河铁板桥漫水桥上游右岸小河沟垃圾堆放;广水河驼子岗村河段河道内,建筑、生活垃圾堆放)。
  2、十里办8个(潭家河村吴家畈湾漫水桥头建筑垃圾(瓷砖)堆放点2处,距离河道5米;潭家河寨湾泵站旁生活垃圾堆放点3处,距离河道5米,虎山村生活垃圾堆放点2处;潭家河村两泵站之间生活垃圾堆放点3处;王家棚村岗沟湾河边堆放生活垃圾,距离河道5米;王家棚村唐家畈一桥生活垃圾顷倒河沟; 王家棚村唐家畈二桥生活垃圾顷倒河沟; 马寨村土门湾堆放生活垃圾,距离河道4米)。
  3、陈巷镇4个(镇北鹤小区桥下河道内生活垃圾堆放;胡庙村生活垃圾堆放;唐家湾拦水坝生活垃圾堆放;高峰村河内生活垃圾堆放)。
  4、武胜关镇8个(武胜关霞家河河道内生活垃圾堆放;武胜关霞家河与广水河交接处霞家河城区段,河岸边堆积大量建筑垃圾;武胜关霞家河与广水河交接处霞家河城区段,生活垃圾抛洒在河道,河道种菜,河道有简易厕所;武胜关霞家河107国道下,建筑、生活垃圾堆放;武胜关腊水河广水河河道内生活垃圾堆放;武胜关南新村南广水河河道内生活垃圾堆放;武胜关孝子店种猪厂广水河河道内生活垃圾堆放;武胜关孝子店街广水河河道内生活垃圾堆放)。
  5、杨寨镇7个(广水河南山采石场对面河左岸垃圾堆放;广水河黄家大屋猪场排污涵洞处下游80米处左岸垃圾堆放;广水河百折山泵站下游左岸生活垃圾堆放;广水河漫水桥右岸30米处生活、建筑垃圾堆放;广水河拦河坝公路桥下游左岸150米处垃圾堆放;广水河陈家河漫水桥左岸生活、建筑垃圾堆放,右岸生活垃圾堆放(右岸为太平镇境内);广水河杨寨居民区老中学医疗废弃物堆放)。
  6、李店镇1个(雷庙村矾石场,场内废弃物堆放达1万方,距离河道300米)。
  7、太平镇9个(左家河中湾上游处生活垃圾堆放,距离河道10米;左家河村下游河边生活垃圾堆放,距离河道10米;东河村下熊家棚生活垃圾堆放,距离河道10米;东河村熊家棚生活垃圾堆放,距离河道10米;东河村熊家棚河岸公路边生活垃圾堆放,有焚烧迹象,距离河道20米;红旗村上店湾西边生活垃圾堆放,有焚烧迹象,距离河道,50米;七里河村樊家河生活垃圾堆放,距离河道10米;太平中学后沈家湾生活垃圾堆放,距离河道20米;高店街滚水坝边生活垃圾堆放,有焚烧迹象,距离河道20米)。
  (五)其他问题10个。
  1、应办1个:红石坡社区废塑加工厂,属“散乱污”企业,距离河道20米(市科经局、市环保局牵头负责,应办配合关停塑料加工厂)。
  2、广办2个:长胜河入广水河口(黄家咀56号)拦河坝便道阻洪;长胜河翻板闸以下河段河道种菜(市水利和湖泊局牵头负责,广办配合拆除拦河坝、清理河道菜园)。
  3、工业基地1个:应山河大桥南,河道内侧有人种菜园,并覆盖有肥料(应办牵头负责,工业基地配合清理河道菜园)。
  4、武胜关镇4个:南新村广水河河道内桥梁施工临时占用河道,对河床破坏较大;武胜关广水河河道种菜;武胜关霞家河武阳社区境内河道种菜;武胜关孝子店北新京广铁路下河道固体废物堆放(武胜关镇负责,清理河道各种临时设施)。
  5、杨寨镇2个:广水河丁湾村刘家畈,一个4米宽拦河坝,汛期影响安全行洪;广水河麻竹高速公路桥下游,一个4米宽土石填筑拦水坝,影响行洪(市水利和湖泊局牵头负责,杨寨镇配合拆除拦河坝、清理河道菜园)。
  二、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要求及时限
  (一)畜禽养殖问题。
  对河道沿岸禁养区范围内畜禽养殖场一律关停,关停时限为2019年9月底前;限养区范围内畜禽养殖场完善治理设施,确保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不外排,整治时限为2019年9月底前。
  (二)入河排污口问题。
  完善应广两城区污水管网建设,迅速修复、疏通破损、堵塞管网,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污水管网不能覆盖的地方,建人工湿地或采取临时封堵措施,防止污水入河,整治时限为2019年9月底前。
  (三)非法采(洗)砂问题。
  迅速取缔河道内外各类非法采(洗)砂点,清理转运河道附近各类堆砂点砂土,采砂许可证到期后不再延期,整治时限2019年9月底前。
  (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放问题。
  加强“河长制”工作,压实市、镇(办)、村三级河长责任,特别是村级河长巡河责任,发现垃圾及时清理转运,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五)其他问题。
  由各牵头、责任单位负责整治到位,整治时限2019年9月底前。
  三、加密水质监测预警
  聘请第三方监测机构对重点流域26个镇办交界断面水质每周监测一次,对影响王店断面水质的6个重点监测点每天监测一次,预测水质变化趋势,查明污染因子,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整治工作职责。各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整治工作的首要责任,责任单位要主动负起整治工作的配合责任,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都要分别成立整治工作专班,要确定一名班子成员负责,每个环境问题要确定专人包保,一盯到底,确保问题整治到位。要明确工作任务,制定整治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问题整改要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验收。
  (二)全力落实整改任务。各整治工作专班要按照整治时限要求,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强力整改突出环境问题,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牵头单位每月底前要向市环委办报告整治完成进展情况。
  (三)严格检查督办问责。市纪委监委、市环保局将抽调人员组成两个督办专班,对整治工作进行全程检查督办和验收,对在整治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和整治时限到期没有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追责问责。
  曾都涢水大桥断面水质提升方案
  为持续有效改善南郊涢水大桥国控断面水质,特制定本攻坚实施方案。
  一、开展水质超标排查行动。吸取涢水国控断面去年上半年持续几个月不达标情况,密切关注水质变化情况,安排专人每天登陆国家水质自动综合监督平台,在线查询水质变化情况,一旦发现有超标情况,立即报告,迅速组织现场排查,重点查看上游排污口和涉水企业排污情况。
  二、开展排污口全面清查行动。摸清沿河排污口数量、点位及排污情况,建立“一口一档”信息,列出问题清单。针对曾都经济开发区辖区排污口问题清单上报区政府责成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城区片(城南新区、东城、西城、南郊)上报市局协助整改。
  三、开展非法小塑料厂打击行动。去年通过一年的持续高压打击,南郊片区14家小塑料厂全部关停,通过了南郊办事处、区环保分局组织的关停验收。但近期检查发现,部分小塑料厂又死灰复燃,存在偷偷生产行为。下一步将加大依法打击力度,目前已立案4家,并联合南郊办事处、供电部门对非法生产行为予以断电。
  四、开展禁养区养殖场拆除行动。依法拆除关闭了涢水两岸500米范围内的养殖场12家并通过验收。近期又组织工作专班进行调查,对南郊片影响国控断面水质的8家养殖场予以依法拆除,拆除工作正在进行。其他养殖企业做到达标排放。
  五、开展涉水企业达标行动。先后对南郊片2家餐具洗涤厂予以关闭,对1家木板厂予以关闭,对4家豆腐坊予以关闭,将建立定期巡查制度,严防死灰复燃。对2家猪棕厂依法立案查处,对主要设备进行了查封。对茶庵屠宰厂排放废水全部进行收集,采取综合利用措施。对正大2家养殖基地和其他养殖场加强环境监管,确保废水达标排放。
  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开展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严禁水边乱倒垃圾。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实现农村户厕全覆盖。对沿河两岸500米范围内的固体废物存放点进行清理,并采取必要的复绿等生态修复措施。
  七、开展河道采(洗)砂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贯彻落实《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通告》,制定了《曾都区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曾环委办〔2018〕15号),对河道采(洗)砂场进行清理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洗)砂,清理违规采(洗)砂场,以降低河道采(洗)砂对水环境的影响。
  八、开展流域生态补水行动。涢水受上游影响较大,干旱无雨时,涢水水量少,河水流动性小,污染物长期滞留无法自净。曾都境内涢水流域无大型、中型水库,难以对涢水进行生态补水。一旦发现难以控制情况,积极建议市政府、市防办从黑屋湾等大型水库调水补济涢水,实行制度化生态补水,并在枯水期等水环境质量较差时期,适时进行应急生态补水。
  涢水平林断面水质提升方案
  随州市涢水平林断面2018年实现了全年均值达标,但2019年以来水质持续下降,甚至在2019年2月因pH超标成为劣Ⅴ类水体,形势极为严峻,年度达标任务十分艰巨。为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水环境的突出环境问题,实现断面水质均质达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关注水问题、提高水质量、改善水环境为核心,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强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涢水平林断面水质单月稳定达标,年度均值达标。
  二、断面水质不达标原因分析
  总体来看,客观原因是进入枯水期,降雨量极端偏少,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只有往年的1/3,导致府澴河干流和多条支流断流,水库蓄水只能满足饮用水不能保证生态基流,严重影响了流域水环境。
  主观原因是影响流域水环境突出环境问题依然存在:一是城南管网改造不能按期完成,造成城南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和城南片区污水直排府河;二是随州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改造工程施工,因开工时间太晚没能在2018年底完工,同时在一级B和一级A工程联通时设施停运,导致大量污水直排白云湖,其次是南郊片区污水改道进入其管网,导致负荷超量后溢流直排;三是马坪等四个乡镇屠宰场年底屠宰数量剧增,屠宰污水直排也会带来水质变坏;四是安陆解放山水库蓄水位太高,导致断面无流速。五是黎家湾河、陈家河和浪河等府河一级支流突出水环境问题依然存在,重点是畜禽养殖和农村面源污染的死角。
  三、改善水环境质量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确保水环境质量长期稳定。
  一是水环境质量问题不能忽视;国家为了切实改善重要流域水环境质量,实现“青山绿水”的战略发展目标,对断面水质考核采取了双重监测方式。人工监测每月一次并作为考核依据,自动站监测每4小时一次并作为预警指标,水环境质量稍有波动就会被预警通报,甚至被约谈。因此,对影响水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一刻也不能放松,该治理的坚决治理彻底,该整改的坚决整改到位,要不留死角管治统筹,要严加监管达标排放。二是隐患问题要下决心治理;水环境质量不可能无缘无故变好,也不可能无缘无故变坏。此次平林断面三天内水质由Ⅲ类变为Ⅴ类,就说明了重大水环境质量隐患问题的危害之大。因此,对垃圾渗滤液、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的维护等重大环境问题,必须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从而降低水环境质量的风险。
  (二)成立工作专班和督导专班,督导水环境治理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督察组,负责督导府河平林上游县市区的排查和监管工作的落实。提出统一要求,断面水体水质什么时候不变好,督察组和专班不能撤,要不休周末假,不间断持续开展工作,直至水质变好为止。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专班,具体负责指导各专委会开展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
  (三)召开例会,研究部署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
  一是针对问题和成因,形成了水环境质量改善月例会制度,研究和部署如何解决流域水体的问题。提出不讲灾情要水质,通过全面排查、彻底整治和限停关等各种措施,坚决扭转水体水质下降的不利局面;要时时危机、月月敏感,时刻把握水体水质监测、监察、监管工作,做到常抓长管,确保长效。二是全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会议常态化。自2018年4月25日召开第一次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会后,将每月25号定为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例会日,每次会议都形成会议纪要。
  (四)督促推进重点工作,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
  一是要迅速完成随州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迅速投入运营;二是要迅速启动广水、应山和随县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确保年底前完成;三是3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要确保6月底建成运营;四是要将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作为河长制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五是要继续开展流域畜禽养殖场的污染治理和关闭搬迁工作,对乡镇屠宰厂的废水开展全方位治理;六是要继续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必要时要延伸到小型支流疑似黑臭水体;七是要科学合理调度流域挡坝蓄水和生态补水。
  (五)加强日常监管,促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一是要利用涉水企业和重点排污单位的在线监测,一旦数据发生异常,要迅速督查,充分发挥在线监测的作用;二是要加快对入河排污口的整治,重点对市政管网、提升泵站溢流口的设置进行论证,设置不合理的坚决予以关闭,防治非法排污;三是要加大重点排污隐患单位的监管,尤其是垃圾渗滤液的非法排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罚重处决不姑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