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烧开有水垢是不是饮水不安全?
  • 发布时间:2020-08-31 09:08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答:水烧开后有水垢表明水中硬度比较高,水质是否达标应以饮用水中总硬度含量是否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限值作为评价依据。对于万人工程和万人以下工程,饮用水中总硬度限值分别为450mg/L和550mg/L。总硬度是指溶解在水中钙镁离子的含量,二者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一般情况下,饮用水中总硬度大于200mg/L时,烧开后就会出现水垢,但在标准规定限值范围以内时,不影响人体健康。
是不是只有自来水才算安全,挑水吃就不安全?
  答:根据《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使用井水或从井里及水管(供水点)挑水的,只要人力取水往返距离和时间符合标准,都视为安全。自来水才算安全是人为拔高了农村饮水安全标准。这种要求存在明显脱离实际、超越阶段、拔高标准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对明显超出标准的,要予以纠正;对没有超标的,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少“翻烧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