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管齐发力河道换新颜 ——我市加强河道堤防建设管理探访
  • 发布时间:2020-07-20 09:24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凶猛的河水快速上涨、不断冲刷;两岸河堤岿然不动、固若金汤。
  7月15日上午,记者随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一行踏访浪河治理工程看到,虽经受两次强降雨和特大洪水袭击,但治理后的13.5公里河道没有一处受损。“这是对我们工程质量最好的检验,治理后的河堤完好无损,两岸农田、村庄也得到了保护,为今年秋粮生产奠定了基础。”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负责人说。
  近两年来,以推行“河长制”工作为契机,我市加大河道建设与管护力度,双管齐下,推动河道环境面貌显著改善、防洪标准有效提升、功能不断完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恢复河道功能
  浪河,府澴河右岸支流之一,发源于随县柳林镇十九山,流经随县柳林镇、均川镇、曾都区何店镇和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后,于虹桥闸下游注入府澴河,全长约47.97公里。浪河河槽为自然冲刷形成,多年来,因缺少人工堤防,河岸抗冲性能较差,遇强降雨后河水暴涨,冲毁河岸和农田,严重威胁两岸农业生产安全。
  市水利和湖泊局指导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2018年3月,随州浪河淅河镇治理工程获批,计划投资4920万元,对18.82公里河道进行治理,改善河道面貌,提高防洪标准。在浪河淅河镇永青村永青桥处看到,两岸稻田里,青青的禾苗正在茁壮生长。河岸的白杨树上,洪水留下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虽经特大洪水“洗礼”,但河道两岸护坡没有一处损毁,两道格宾挡墙如“钢铁长城”一般固守两岸,既与自然环境协调一致,又大大提升了堤岸抗洪能力。
  在淅河镇大堰坡大桥处看到,浪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形成了一个大漩涡。在河堤的固守下,左岸100余亩农田没有因特大洪水冲刷造成损失。
  “通过治理,恢复河道面貌,完善河道功能,提升防洪标准,保护农田面积不萎缩。”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负责人说。
  倾注生态理念
  踏访浪河治理项目看到,该治理项目倾注生态理念、坚持以人为本,90%以上河段河堤建设采用格宾挡墙和锁扣砖两种形式,一些地方还专门修建了下河踏步,方便两岸居民农业灌溉和生产生活需要。 
  “格宾挡墙是通过在格宾网笼内填入符合孔径、强度等要求的石料,逐层砌筑而成的一种新型的柔性构筑物,和锁扣砖一样,具有生态性好、能承受较大变形不致破坏等优点,广泛用于河道堤防工程建设。”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黄自武说,“石块间存有空隙,透水性好,可有效改善水质,同时也为水体中的小鱼小虾等各类生物提供了生存繁衍空间,生态性非常好。”
  不仅如此,浪河河道治理严把质量关口,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采取自检、平检、抽检等方式,加强原材料检测,确保一砖、一石经得起检验;加大项目巡查,严格施工管理,规范作业流程,努力将质量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近两年来,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对照标准要求,克服了砂石原材料紧缺、价格上涨等不利影响,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规范管理,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
  加强河道管护
  “新316国道漂水河大桥下方河道内有倾倒建筑垃圾现象,请你单位迅速处理并加强巡查!”日前,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向相关单位发出督办函。各方快速联动,倾倒的垃圾迅速清理。
  15日,记者随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专班巡查至漂水河大桥处看到,河道干净通畅,昔日侵占河道建设的鱼池、房屋等没了踪影;河中水流平稳、水草荡漾。
  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处河道位于城郊结合部,曾经有少数人钻空子,偷偷将各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倾倒在河内,严重影响河道环境和水质面貌,成为一大“顽疾”。暗访巡河发现问题后,该局及时发出督办函,相关单位及辖区加大巡查力度,彻底根治这一现象。
  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采用无人机、人工徒步和车辆等方式,开展全覆盖暗访巡河,精准发现和解决河道“四乱”问题。今年上半年,对市级10条河流及抽查的县级2条河流进行了常态化巡查,共发现四乱问题34处,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收到了规范、引导、震慑、教育的良好效果。
  该局还先后参与了随州市污水管网加压改造穿河工程等涉河建设项目及采砂方案的现场踏勘、审查审批及监督检查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河道环境面貌不受影响。
  极力争资立项
  浪河淅河镇治理工程是我市有序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一个缩影。近两年来,在市水利和湖泊局指导下,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加大争资立项力度,为全市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争取支持,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截至目前,我市共争取中小河流治理资金5.5亿余元,其中“十二五”14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全部完工,综合治理河长120余公里;“十三五”7个治理项目中,广水浉河小河段治理工程已完工,治理河道7.8公里;浪河淅河镇段治理工程治理河道13.5公里;漂水河、广水澴水监生店段、随县㵐水河万和镇区段治理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汛后将开工建设;随县游河草店镇段、曾都区清水河清筑城段治理工程正积极争取投资计划。
  在市水利和湖泊局的指导下,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疫后重振项目建设机遇,向省水利厅上报了我市中小河流及重要支流备案项目,其中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共27个,计划治理河长273.375公里,投资9.1亿余元;上报重要支流治理项目随州市府澴河河道治理工程,计划治理河长179公里,投资71454.59万元。
  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河道治理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将继续保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全市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府澴河河道治理工程稳步实施,推动河道面貌持续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