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随州市5G通信建设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4-16 10:1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政府办公室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随州市5G通信建设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4月15日

随州市5G通信建设发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发展战略和品质随州建设要求,抢抓5G发展新机遇,加快我市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鄂政发〔2019〕18号)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目标

——网络建设目标:到2021年,全市网络建设累计投入达到15亿元,力争建设5G基站3000个以上。逐步实现随州城区及主要乡镇和发达农村的5G网络全覆盖。

——行业应用目标:推动5G技术应用,融合随州区域特色,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能联网汽车、AR远程巡检、远程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等行业应用,将随州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5G产业发展先行区。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5G网络基础建设

1.加快编制5G基础建设规划。按照4G/5G并行的原则,在我市存量基站建设规划的基础上,编制随州市5G基础建设发展规划,将5G基础建设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将5G基础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市政基础设施规划。优化审批流程,确保新、改、扩建民用建筑及公共基础设施的通信设施与建筑主体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以适应5G网络建设需要。

2.实施5G统筹布局。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新站旧站并用、宏站微站结合的原则,分步实施5G基站建设,推进5G网络商用步伐。优先覆盖万达商圈、解放路、高铁南站、一河两岸等热点地区,率先完成20个5G试验网基站的建设任务;2020年计划5G建设延伸至随州市一般城区、县城城区、交通干线等区域,包含城南新区、曾都经济开发区、随县城区、广水市城区、高铁高速以及3A级以上景区,实现城区、县城、重点交通干线的5G连续覆盖。2021年力争建成5G基站3000座以上,主要涵盖城区,实现县城深度覆盖和乡镇连续覆盖,37个乡镇均实现5G信号连续覆盖,以满足随州地区5G发展应用需求。各地、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旧城改造,做好通讯设施迁改工作。

3.推动社会资源共享。将现有满足安全运行条件的路灯杆、监控杆、电力杆等社会杆塔资源向5G网络建设逐步开放,避免通信杆塔重复建设。免费开放公路、铁路、桥梁、隧道、港口、车站、服务区、市政绿地、公共地下空间等公共区域;免费开放学校、医院、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免费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涉密楼顶屋面及公共区域,为5G网络设施建设提供便利。推动满足安全运行条件的市政路灯杆、交警监控杆、电力塔、管道、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等资源,在双方协商下开放共享,支持5G基础建设。探索推进5G“多杆合一”建设,完善设计规范,在城区道路统筹建成集市政照明、城市监控、交通信号、通信基站、环境监测、应急广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杆塔,实现“多杆合一”,加强资源共享。鼓励铁塔公司和基础电信运营公司在开发区、城南新区等新建主干道开展“多杆合一”示范道路的合作建设。

(二)推动5G规模化示范应用

1.推动工业领域应用。加大5G在重点产业应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支持在专用汽车产业开展试验场区5G无人驾驶应用,支持VR(虚拟现实)/AR(增强型虚拟现实)/MR(混合现实)在制造企业应用,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对专用汽车产业30公里长廊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智慧园区应用,支持5G网络技术在产业园区安全、管理、经营和服务环节应用。

2.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积极开展交通状态监控与评估系统、应急指挥及救援系统、交通运行控制系统、无人驾驶体验区、智能停车系统等的示范应用。

3.推动智慧农业应用。推进5G应用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销售等环节加速融合,启动开展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实验,在随州香菇产业、尚市葡萄园基地等领域开展5G技术应用,实现精细化种植管理,促进农产品增收。

4.推动智慧旅游应用。聚焦随州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智慧景区、智慧文化场馆,利用5G新技术,大力推广随州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大洪山景区、西游记公园、千里银杏谷、随州博物馆等文化旅游景点,提升随州旅游文化的发展。

5.推动智慧教育应用。将高校、中小学校纳入随州5G网络建设重点区域,探索5G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推动智能教育在全息远程互动教学、校园智能化管理等领域应用,缓解城乡、区域师资力量配比不平衡的问题,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力城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围绕5G网络建设目标,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帮助建设单位解决运营过程中的机房和基站选址、环保审批、用地预审、管道建设、台站审批、电力引入、设施保护、基站租金、转供电价格、管道租赁、光交建设、光缆布放、共建共享等困难和问题,对规委会审议事项涉及铁塔相关业务的征求铁塔公司意见。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与发展。完善政产学研合作和产业链协作机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基础电信运营商、应用示范单位在标准制定、测试验证及示范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协作。

(二)统筹优化共建共享。强化共建共享、集约发展的大局意识,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要大力支持5G共建共享,铁塔公司做好共建共享统筹工作,实现资源优化。推进新建公共楼宇、广场、园区、公共设施等区域的网络同步覆盖。

(三)加大5G建设政策支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为5G建设提供政策保障。积极争取国家、省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基金,支持我市5G网络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应用普及。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供电、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为5G网络建设开辟绿色通道,给予政策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不得违规收取通信设施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

(四)强化5G网络安全保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和移动互联网安全标准规范,建立涵盖5G网络安全、终端安全、应用场景安全、数据安全的多层次5G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按照有关规定,确需改动或者迁移电信设施的,依据市、县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进行补偿。严厉打击和治理盗窃、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通信网络正常运行。

(五)开展5G法律法规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电磁辐射知识的科普宣传纳入各类普法宣传、公益宣传、健康宣传的范围,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电磁辐射,增强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

附件:随州市5G通信建设发展重点任务责任分工表

随州市5G通信建设发展重点任务责任分工表

序号

重点任务

工作目标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5G基础建设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将5G基础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市政基础设施规划。

2020月底前完成5G基础建设发展规划编制。

市铁塔公司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经信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

力争建设5G基站3000个以上。逐步实现随州城区及主要乡镇和发达农村的5G网络覆盖

2021年底前完成

市经信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铁塔公司,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

推进 “多杆合一试点

2020月底前完成“多杆合一”方案,月底完成10个试点。

市铁塔公司

随州供电公司、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

免费开放公路、铁路、桥梁、隧道、港口、车站、服务区、市政绿地、公共地下空间等公共区域;免费开放学校、医院、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免费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涉密楼顶屋面及公共区域,推动市政路灯杆、交警监控杆、电力塔、管道、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等资源开放共享。

5G网络设施建设提供便利,实现资源开放共享。

各有关单位

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

积极争取国家、省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基金。

力争2021年底前取得突破,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市财政局

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铁塔公司,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

及时受理5G通信设施用电报装,减免报装费用。

支持服务5G通信建设用电报装。

随州供电

公司

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铁塔公司

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不得违规收取通信设施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

2021月底前完成清理,取消不合理违规收费。

市住建局

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

加大5G通信设施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保障通信网络安全。

市公安局

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铁塔公司,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

电磁辐射宣传

每年举办一次电磁辐射等相关知识的科普活动。

市生态环境局

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铁塔公司,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

10

推动5G工业领域应用

202112月底前在工业领域应用取得突破。

市经信局

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铁塔公司,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

11

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

力争202112月底前取得突破。

市公安局

市交通运输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铁塔公司,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

12

推动5G智慧农业应用

力争202112月底前取得突破。

市农业农村局

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铁塔公司,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

13

推动5G智慧旅游

力争202112月底前取得突破。

市文化和旅游局

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铁塔公司,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

14

推动5G智慧教育应用

力争202112月底前取得突破

市教育局

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铁塔公司,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

15

推动5G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应用

力争202112月底前取得突破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铁塔公司,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