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环保强服务严监管促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20-12-22 09:1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以来,面对防疫与发展“双重考验”,随州市环保部门坚持服务和监管“两手抓”,在强化环境监管的同时,多措并举优化涉企服务,力促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严把准入关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严格落实规划及规划环评在项目环评制度执行中的引领及指导作用,指导随州南郊柳树淌工业园等2个乡镇工业园及随州青春化工园完成规划环评编制及审查工作;引导相关部门抢抓规划编制年契机,落实“十四五”规划环评职责;实施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机制,落实建设项目“一优先、五不批”规定。截至目前,今年我市依法否决了机制砂、大理石加工、喷涂维修、化工等各类选址不合理、环境污染隐患大、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16个。
  提高审批质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制定实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5项具体措施,重点推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主动拓展承诺制范围,推行“不见面”审批及技术审查“线上函审”,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先后对临时医院、中药制剂等55个项目实施环评手续办理豁免,对医废集中处置、专汽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生猪养殖等38家企业实行告知承诺备案制,51个企业享受自主验收备案制改革红利。今年以来,全市落实审批改登记备案项目758个,减少项目审批占比90.89%。
  突出精准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生态环境部门组建企业和项目工作服务队,深入程力公司、金龙集团、中兴食品等复工复产企业,协调解决治污及验收等问题4个;坚持边清理边导入、边排查边督办、边整改边发证(登记)“六边工作法”,编制发布重点行业及通用型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填报指导手册5版,组织4次集中技术培训,组建4个技术专班,深入800余家排污企业驻点指导,提供免费登记指导服务,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协助金融机构对参与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的9家企业落实了绿色信贷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围绕项目落地终极目标,制定印发《随州市统筹使用总量替代指标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试行)》,全年实行总量替代及排污权交易3家,实行排污权交易承诺制1家,实现了总量指标要素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