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上半年农产品出口逆势上扬 出口额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 发布时间:2020-08-12 14:4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等方面的新挑战、新形势,我市外贸出口逆势上扬,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特别是农产品作为我市外贸出口主力军,实现大幅增长。
  从市商务局获悉,1—6月,随州实现进出口4.73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其中出口4.57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农产品出口3.08亿美元,同比增长50.9%,出口额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农产品历来是随州外贸出口的主力军。根据分析,农产品项下香菇出口2.42亿美元,同比增长52.3%。其中,干香菇出口2.02亿美元,同比增长77.5%,占整个香菇出口比重为84%;香菇深加工产品3950万美元,占比16%。香菇产品主要出口市场由原来的香港、东南亚等地扩大至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等市场。
  特殊年景,随州农产品出口何以逆势上扬,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市商务局局长袁冬国分析,出口主体不断扩大、深加工订单稳定增长、国际市场需求量增长是主要原因。
  近年来,我市新备案出口企业每年以两位数的数量增长,出口主体不断扩大。去年新增的香菇出口企业枫缘食品、勇艺食品、三泰农业今年实现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分别出口956万美元、930万美元、700万美元;今年新开口的香菇出口备案企业千年缘、怡生苑出口均呈现良好态势。
  一批香菇出口企业纷纷转型升级,开发精深加工产品,抢占新的市场。品源公司“菇的辣克”系列香菇酱已获得1.2亿美元出口订单,全年力争出口1.5亿美元;原木童公司生产的香菇浓缩汁销售已基本覆盖马来西亚、泰国市场,预计全年可实现出口4000万美元;裕国、绿美宝、合泰、宝珠峰等企业深加工产品纷纷投产,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国际市场潜力巨大。
  另外,年初虽受疫情影响,我市香菇出口企业订单在短时间内出现延迟、取消等不利影响,3月初,商务部门为首批15家达到防疫要求的香菇出口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外贸企业加快补工补产,抢进度、抢市场、抢订单赢得了时间;指导企业做好参加127届网上广交会的前期准备工作,为出口企业争取了更多的订单。同时,我市香菇出口企业主要出口至东南亚国家,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作为生活必需品的香菇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反倒较去年有所增长。
  袁冬国表示,商务部门将以非常之举、非常之力,克非常之难、攻非常之艰,力促外贸出口持续上升的力度不减,全力保持全市稳外贸工作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