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量 火热开局 ——随县经济社会发展项目观摩考评见闻
  • 发布时间:2022-01-19 08:5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一个个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飞速运转,一处处村湾旧貌换新颜……虽处三九寒冬,但随县大地项目建设战鼓正酣,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1月14日至15日,随县经济社会发展项目观摩考评活动启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和全年“满堂彩”。此次观摩端出的40余个项目“大餐”,涉及工业、农业、文旅、乡村建设、交通设施、园区发展等多个方面,呈现出量质双提升的良好势头。
  工业项目提档升级——安居兴业汽车电器新增两条自动化生产线,力争提升产能15%;随县开发区威尔特芬房车持续研发新产品,布局结构多达30余种;新街鑫达混凝土引进全电脑控制混凝土搅拌机组,预计年产值2000万元;唐县镇众辰鞋业以“飞地模式”入驻开发区,为随县制造业发展壮大增添动力。
  农业项目活力迸发——万和炎帝神酝酒业依托当地香稻、猕猴桃等资源,推行粮、果酒品转化;均川共富永福寺村楼房养猪项目配套建设3000余亩有机农田,有效实现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厉山菇鲜美农业、高城大河农业、殷店塔儿山菌业纷纷建设现代化、智能化香菇大棚及栽培基地,三里岗红阳生态致力于香菇调味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引领香菇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澴潭食在乡食品计划以特色菜、预制菜为新目标,持续传递家乡味道。
  文旅项目加速崛起——太白顶田王寨景区、小林祝林店村、洪山温泉村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游、研学游等新业态,提高旅游产业吸引力;淮河神农部落、抱朴谷竞相实施景观提升工程,力争通过4A级景区评审、验收。
  民生项目补齐短板——吴山王家湾合理规划建设,实现村庄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的有机统一;草店革命文化休闲中心、尚市农村福利院升级改造、浪河柳林镇区段综合治理、万福店“万三公路”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
  项目跑得快,营商环境是关键。该县各地各部门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致力于变“保姆式”服务为“慈母式”服务。勇担全省县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精简试点改革重任,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23件,精简事项252项,成为全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最少的县(市、区);与河南桐柏县开展市场主体“跨省通办”深度合作,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创新“先建后验”管理模式,对项目实行边建、边验、边整改,助力利昕塑胶、波菲特橡塑、华瑞纺织等一批企业加速起跑;在便民举措、堵点难点上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实行“首席秘书”“帮办代办”等制度措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
  在当前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大背景下,随县如何实现“弯道超越”?随县县委书记陈良表示:将聚焦项目投资大攻坚、产业质效大提升、城乡建设大跨越、营商环境大优化“四大发展主题”,持续巩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
  该县确定了“123456”工业发展总体思路,计划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锚定“县域再进位,中部争百强”两个目标,做大“经济开发区、石材产业园、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三大平台,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升级、营商环境”四个支撑,实现“总量、数量、体量、份量、贡献量”五个突破,实施“传统产业提升、特色产业强链、新兴产业壮大、企业技改提能、中小企业成长、企业信用培植”六大工程,不断提升“3+4”工业经济(“农产品深加工、石材、新能源”+“专汽及零部件、纺织服装、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的规模、质量和水平,力争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270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