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楚胜智能化改造引领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产销专汽5500台产值5.5亿元
  • 发布时间:2020-07-30 08:4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编者按:发展靠项目和投资支撑。今年以来,我市紧盯国家宏观政策和重大战略实施,围绕“三城四基地”建设,实施了一批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的重大项目。
  我市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怎样?计划完成情况如何?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推进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干劲,本报自今日起推出“项目建设进行时”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7月21日,在湖北楚胜汽车有限公司高端备料中心生产线看到,几名工人正在操作机器,将钢材开卷剪切为需要的大小。“我们整条开卷线只有4名工人,智能化改造带来了生产质效的提升。”湖北楚胜备料中心车间主任江广平说。
  江广平介绍,以前买成品钢材,都是一样的规格,但生产不同的专汽产品对钢材的需求量不一样,浪费较大。现在公司新建了备料中心,仅用70名工人操作30多台机器,并且根据不同的车型、不同的订单定量定制,人力成本和原料成本大为下降,智能化的生产工艺让产品质量也有了质的飞跃。
  高端备料中心生产线是楚胜专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的一个子项目,钢材就是从这里开卷、折弯、激光切割,然后按需制作成一个个专汽的上装。去年底,该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和它一起投产的还有自动化焊接生产线,焊接是专汽最核心的工艺之一,在这里,6台套焊接机器人将焊接的精度提高一个档次,产品质量也随之提高。
  2019年1月,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重组湖北楚胜公司,将楚胜作为中车交通商用车事业部,打造成为中车交通商用车产业研发、制造和投资总部基地,做精、做大、做强楚胜汽车,实现五年100亿元的发展目标,助推随州专汽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专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就是中车交通在楚胜投资的第一步。该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3亿元,进行专用救援装备产品研发、工艺装备升级,新建智能化生产线,并配套新建厂房。全部投产后每年可提升产能1万台,新增销售收入7.2亿元,利税85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超过9000万元,新建1条环保自卸车自动化焊接生产线,升级改造1条高端智能备料生产线,新建环保油漆车间、专用车底盘库和3栋专业化生产厂房。预计2021年一期项目可全部建成投产。
  该项目二期计划总投资2亿元,与同济大学中车捷运研究院、意大利宾夕法尼亚设计中心、全国高校合作,打造商用车研究院,加大对研发、设计和工艺的投入,助力楚胜及随州专汽产业品质提升。目前项目正在规划中,计划于2021年启动。项目三期计划总投资2.5亿元,在随州高新区打造集研发设计、定制改装、销售会展、运营与在线运控、售后维保、汽车后金融服务、零部件供应链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的专用车超级工厂。目前,已启动实施,计划2021年建成投产。
  智能化改造是楚胜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抓手。“危机之下,我们必须加大投入,加快推动智能化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以此赢得市场。”湖北楚胜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刚介绍,新项目的效益逐步显现,目前,订单已排到9月份,上半年实现产销5500台、产值5.5亿元,为全年实现产值18亿元、销售各类专用车1.6万台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带来质和量的双重飞跃,助力楚胜实现5年百亿目标。”丁刚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