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 发布时间:2021-12-03 09:38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神农风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本周也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已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以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推动宪法全面落实,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以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载体,重点围绕学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陆续开展了宪法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主题突出,又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行业特色,形式多样,将进一步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以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虽至高无上,但对普通公民而言也并非难以企及。事实上,现在每位公民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其个人的生活、成长就与宪法产生了密不可分的联系。要丰富宪法宣传教育形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疫情防控要求,着力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在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有机结合上做文章。要在开展好传统宣传方式的同时,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以微宣讲、微视频等形式加强宣传,努力提高普法传播的到达率、阅读率和转发率,最大限度扩大宪法宣传等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随州建设,全力谱写“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新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随州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