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1-02-24 09:3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神农风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以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我市“三农”工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取得显著成绩,但也面临着一些短板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必须深刻认识到,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迫切需要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潜力后劲在“三农”,迫切需要扩大农村需求,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基础支撑在“三农”,迫切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加快推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全市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走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下足衔接功,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好工作力量、规划实施、项目建设等有效衔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善用改革力,持续深化农村各领域改革,不断激发乡村发展动力活力,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良性多赢;要念好“融”字诀,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抓要素集聚,重科技创新,强产业链条,树产品品牌,优营商环境,抓抢各种机遇、调动各种力量,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正崇实、拼抢实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