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 发布时间:2020-12-04 08:59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神农风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今年宪法宣传周的活动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奋进新征程,法治筑根基。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社会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让宪法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发自内心的拥护。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要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有关法治建设各项部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的学习重点内容,组织举办领导班子读书班、领导干部研讨班、党员干部培训班,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要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协同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学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充分运用各种媒体,通过媒体报道、评论言论、理论文章、短视频等形式,增强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沁入基层、深入人心。要推动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等活动结合起来,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要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在理论上,要进一步推动理论创新。要围绕“十一个坚持”确立一批需研究的重大课题,组织法学专家和实际工作者深入研究,提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加强对法治领域错误思想观点的辨析批驳,帮助干部群众明辨是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在实践上,要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徇私枉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提出解决途径办法。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要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现代化。围绕政治安全,筑起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的铜墙铁壁,铲除影响政治安全的土壤。围绕社会安定,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基层治理“前沿战斗堡垒”,确保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围绕人民安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织牢织密公共安全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要推动全面建设法治随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实施法治建设规划纲要统一起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一项一项抓实抓到位,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生根。推动各地各部门高效能落实,不断提高各领域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法治协调机构高质量统筹,积极履行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的职责,及时发现解决重大问题。
  在法治昌明的新时代、在前景广阔的未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必将激励着各行各业的人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法治随州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