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财政所脱贫攻坚
  • 发布时间:2020-09-30 09:3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近年来,均川财政所立足本职工作,明确职能职责,坚定地把精准扶贫、如期摘帽作为政治任务,因村制宜、因人施策,制定脱贫攻坚时间表、作战图,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成效。先后争取财政专项资金40余万元,帮助驻点的解河村发展扶贫产业;捐献爱心资金5万元,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难题;对接帮扶解河村12个贫困户,均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巩固脱贫成果是考验脱贫质量的关键所在。均川财政所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把高质量脱贫工作一项一项扎实推进,坚决打赢、全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全程助力脱贫攻坚。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包保的贫困户定期进行下户走访,从住房安全、基本医疗、教育助学、饮水安全、残疾人政策落实、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等方面进行仔细排查,对发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指导帮扶。同时,踏实开展入户走访,做好入户走访记录,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努力形成攻坚合力。
  全面落实惠民政策。为让老百姓更好了解扶贫政策,组织全所人员通过走访农户、发放资料、传达政策等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方针政策。鼓励帮扶户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通过结合实际需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让贫困群众“点菜”,由财政干部“下厨”,使帮扶政策真正落到点上,扶出实效。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监管,遵循公开公示原则,对扶贫专项资金的“收、拨、用”实行严格动态管理,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督。
  全力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学习,熟练掌握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增强服务观念和服务意识,不断转变服务方式,加强同群众的沟通联系,搭建起财政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