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随州沃土铸就农行品牌 ——中国农业银行随州分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21-01-20 08:47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不忘初心担当新使命,创新实干矢志新跨越。
  1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随州分行各项存款在国有四行中率先突破300亿元。这一历史性突破,标志着随州农行资金实力和金融服务能力再次实现新的跨越,为持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长期以来,随州农行在市委、市政府及监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强化政治站位,践行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普惠金融”理念,着力承担“有态度、有力度、有温度”金融担当,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和服务力度,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累计投放贷款68.9亿元,当年净增27.8亿,增幅32.7%,净增市场份额四大行第一;支持抗疫重点企业清单客户31户授信10.1亿元,共投放央行抗疫专项再贷款2.13亿元,占全市抗疫专项再贷款总量的45%;重点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增授信25.5亿元,已投放9.25亿元;全力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发展,普惠贷款增量3.7亿元,总量达到13.72亿元,增量市场份额48%。其做法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点赞和批示。
坚定发展信心 全力加大信贷投放
  “十四五”时期,随州农行将紧扣“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定位,着眼新发展格局,对接随州“十四五”规划,做好融入承接发展文章,提出“双百工程”目标,力争三年净投放100亿元,第一年净增35亿元。
  立足随州当前和“十四五”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助力随州国能火电、华润风电等重点项目建设,聚焦市政基础设施、旧城改造和文旅产业发展,围绕市城投、建投、高新投以及新组建的国投等优质项目资源,在市中心城区停车场、新厉山城镇化建设等重点项目上,继续发挥农行业务优势,力争在去年投放9.2亿元的基础上,再投放10至15亿元。1月7日,已投放4.95亿元贷款支持市建投公司中心城区停车场项目建设。
  积极对接专汽之都、风机名城、香菇之乡特色产业建设,力争投放10亿元。重点支持齐星集团、泰晶电子等重点龙头企业。加大对“小巨人”和“独角兽”类随州特色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重点围绕在全市外贸出口中占据优势的香菇、茶叶等产业的优质企业,对接服务好企业生产经营融资需求以及外贸出口融资需求。
  持续加大对民营及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产品、政策上继续创新,针对小微民营企业白名单客户,推出“微捷贷”“纳税e贷”等产品,力争投放普惠贷款5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
  大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扶持新型农业经济主体,重点扶持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和农户,有效满足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生产、蔬菜运输等多方面的资金需求。全面开展惠农e贷整村推进模式,下一步,将在各镇办全面铺开,实现整村建档500个村,用信不低于5亿元。
强化工作举措 全面对接金融需求
  随州农行已着手制定支持实体经济、加快信贷投放的实施方案,成立市场营销委员会,落实专班,实行清单制管理,每周召开市场营销专题会议督办落实。
  突出因企施策。随州农行通过运用“固贷+流贷”“抵押+信用”“本币+外币”等模式,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和企业押品不足的难题,助力企业发展壮大。2020年,仅“出口香菇贷”就累计投放7.6亿元。同时,通过“融资+融智”模式,提升综合服务能力,重点围绕消费零售、政务民生、产业链三大领域,打造智慧政务、智慧医院、智慧学校的服务应用场景和平台。
  加强产品创新。创新支持特色产业的融资模式,香菇出口贷、益农油茶贷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获得了行内外的广泛赞誉。创新惠农e贷整村推进模式,已覆盖166个行政村,2000余农户,累放3亿元,农行服务“三农”整村推进模式在随州日报、随州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创新“线上+线下”模式,满足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2020年,该行纳税e贷产品,让126家企业获贷2.2亿元。
  落实优惠政策。随州农行继续落实普惠贷款优惠利率政策,支持一批小微及香菇等出口外贸型企业优惠利率,节省财务成本1600多万元;疫情期间简化信贷流程,降低办贷门槛,对申报贷款企业暂时免评级、免分类,直接开展授信和用信;向上争取到最大的贷款审批权6亿元额度,对县域支行贷款审权限也提升到1000万元,切实释放企业融资活力。此外,推出系列组合拳,除抵押担保、担保公司担保等方式外,对小微企业1000万元以内贷款申报和用信,符合条件的线上产品可直接采用信用贷款。
  助企纾困解难。2020年,先后对28家企业1.45亿元贷款进行了贷款延期和展期,对4家企业共计9019万元贷款进行了结息周期调整,并且在贷款延期和展期期间,确保贷款形态不变,无罚息,资产分类不变,信用评级不降低。2021年将对遭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主动对接协商,调整设计金融服务方案,灵活运用延期、约期以及结息周期调整等多种方式,确保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优化金融服务 提升营商服务环境
  展现金融“主力军”担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责无旁贷。长期以来,随州农行始终秉持“客户至上,表里如一”的服务理念,将服务社会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改革创新,为广大客户提供广覆盖、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助力发展“有态度”。深入推行信贷业务首问负责、平行作业和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办贷体验感、获得感。全面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工作要求,主动将贷款抵押率提升10个百分点,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融资能力和融资规模。针对当前部分重点企业资金占用大,周转期限长,与贷款期限错配的问题,主动落实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要求,为企业增配中长期贷款,切实满足企业资金需求。2020年,全行累计发放中长期贷款9户11.4亿元,其中为中兴、舜天等香菇支柱企业增配7300万元中期流动资金贷款。
  创新举措“有力度”。认真梳理便民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明确八大措施全力开展社保卡激活工作,做到协调村委集中办,大门排队现场办,高柜老弱优先办,大厅按序全员办,残障主动登门办,延时服务加班办,机关支援下沉办,配套设施暖心办。对在各村组设立608个惠农通服务点进行升级改造,让农户在当地村组就可以享受到农行的便捷服务。
  金融服务“有温度”。全行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切实提高全员服务意识,主动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不断完善网点服务设施,对所有新装修网点增设残疾人通道,对每个网点购买轮椅和高柜吧台椅,增设便民服务设施。2019年,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互联网+政务+金融”线上场景应用,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一网通办”的智慧政务平台,在公共支付、政务服务、公共缴费等方面提供专业金融服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300亿元存款的突破,是全行员工、全市客户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随州农行网点转型工作逐步推进的见证。2021年随州农行将在新一届党委的带领下,立足随州“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加快金融创新,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和民生改善,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扎实苦干,为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注入金融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