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助跑百强路 ——随州高新区深化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2-04-16 09:44
  • 信息来源: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科技创新赋能是关键。
  如何推动企业深化科技创新?
  去年以来,随州高新区创新思路,妙招实招频出,聚力培育壮大科技创新型企业、做细政策奖励引领、集聚综合创新资源等,释放科技创新原动力,助跑争创全国高新区百强。
  2021年,随州高新区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38亿元,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达35.7%。
  

清单化包保,培育壮大科技创新型企业

近日,湖北晶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湖北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任务书填报,将在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完成集成电路配套电子气体四乙氧基硅烷产业化项目。目前,湖北晶星为国内唯一一家可稳定生产供货集成电路配套电子气体四乙氧基硅烷的企业。

湖北晶星质量总监张国光介绍,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夯实企业科创支撑,而在项目申报、填写任务书等环节,都多亏了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的主动服务。
  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体。去年以来,着眼“高”“新”发展定位,随州高新区持续做优服务,定位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见苗浇水精准培育,着力壮大科技创新型企业。
  市委7号文件明确,随州高新区力争到2025年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60亿元。
  目标即号令。去年10月,《关于促进随州高新区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平台的工作方案》印发,对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平台实行领导和部门包保责任制,“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同时,聚焦高技术制造业(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全区39家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名录。
  把握时间节点,随州高新区各包保部门负责人,随即分别带队主动上门,指导相关申请申报、宣传讲解相关奖励政策等。《随州高新区瞪羚企业和潜在瞪羚企业认定及培育办法》也于4月初正式出台,以奖励等政策促瞪羚企业培育。
  去年,由随州高新区牵头申报的“随州移动应急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为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试点。
  截至目前,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2家,“专精特新”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省级创新平台12家。

梳理出台奖励十条,积分制管理企业科技创新

    3月31日,《随州高新区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印发,随州高新区企业点赞“及时雨”。

该通知从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申报各级科学技术奖、加大知识产权创造激励力度、支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培育瞪羚企业和潜在瞪羚企业、鼓励双创平台(社会机构)加快建设、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提档升级10个方面,梳理、汇总了企业推进科技创新的具体奖项、奖励标准等。
  “每一条都是真金白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一些奖励标准也提高了。另外,取得什么样的成果能有什么奖励,清晰明了一看便知,我们企业也更有信心和动力了。”健民集团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为引导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随州高新区创新思路出妙招。
  去年8月,《随州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暨火炬统计管理办法》出台。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意愿不强、科技创新平台覆盖率不高、研发投入不足、科技人才引进难等短板,采取分类、分级打分的方式予以资金奖励,调动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增强企业统计人员的工作主动性。
  一系列奖励引导政策,为全区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工艺技改、成果转化等提速。
  去年,随州高新区安排500万元科技专项财政预算,对企业推进创新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奖励。
  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杨巧介绍,推行企业科技创新积分制管理,在每年6月对上一年度积分情况进行公示。目前,辖区企业正着手准备科技创新积分申请。

聚集创新资源,发挥人才支撑作用

在湖北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机械手有节奏地挥舞“手臂”,精准操作喷塑、压膜、切割,每两分钟就造出一个驾驶操作台。

得益于创新研发,这家企业逐渐聚变壮大为“湖北百强”,成为随州高新区移动应急装备产业的实力担当。
  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益军坦言,随州企业大多为民营,自主创新能力有限。“加强校企合作,强化人才引进,聚集创新资源,是高新区企业的有益探索。”
  目前,该区31家企业与15家高校建立了广泛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实现了高校人才资源向随州高新区聚集,有力地推进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去年全区完成产学研合作项目26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12个。
  随州与武汉高校共建的湖北专汽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湖北省应急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全区专汽和应急装备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撑。“我们正在推进6个企业科技创新项目,其中4个项目都是高新区企业的。”湖北省应急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规划部部长郭鹏介绍。
  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去年该区引进2名省级“科技副总”就职园区企业,1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务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年发放人才补助资金千万余元。
  在城区万达广场旁,随州高新区投资2亿元新建的高端人才公寓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征迁等前期工作。公寓规划设计房间391套,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为来高新区的高端人才打造温馨家园,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陈益军说,随州高新区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升企业主体创新能力,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争创全国百强高新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