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城路上新跨越 ——写在湖北随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之际
  • 发布时间:2021-01-18 09:0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着新年钟声敲响,“十四五”已拉开帷幕。
  回顾过去五年,随州城市建设在高速度、高品质道路上高歌前行,路网越织越密,配套更加齐全,环境越来越优,人民群众共享神韵随州建设成果。
  展望未来五年,围绕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一大批打基础、强动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即将实施,“神韵随州”的品质提升工程将让城市更添生机、灵秀与魅力。
  当我们踏行在城市道路,曼舞于城市广场,抑或流连于四时不同景致的公园、现代化的城市规划展览馆,享受着城市建设美好与便利的同时,我们看到,这背后凝聚着城市建设者的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
  近日,市政府批准成立湖北随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随州国投”)。随州城市建设发展,从过去以城投、建投为主力军的“双轮驱动”时代,迈向了优化整合后随州国投“一核引领”时代;从单一城市建设任务为主,向城市投资运营服务迈进。
   肩负使命,为梦而生
  “十三五”收官之年,恰逢地级随州市成立二十周年。论发展成就,城市版图变化极具说服力。从老城区一隅,到东南西北建新城全面发展、人民心中的宜居之城,这是一段艰辛、激昂、奋进的筑城兴城史。
  地级随州市成立之初,随州底子薄、财力弱,城市建设规模小、档次低,与城市地位以及群众期待极不匹配。
  肩负筑城兴城重大使命,2003年,随州市首个政府性质平台公司——市城投公司应运而生。面对项目建设、项目融资和人手不足等难题,该公司不等不靠、以干求助,积极适应市场形势,紧盯国家政策机遇,为项目建设募集资金;建设“主战场”跳出老城区,并先后拓荒开发城东、城南片区,逐步实现了从筑城到谋城、营城、兴城的跨越。
  2008年,在新型城镇化快速起步时期,市建投公司应运成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建投公司与市城投公司建立了清晰的责任分工——市建投以老城区开发运营为主,市城投以新城区开发运营为主,两家公司优势互补、并肩作战,共挑城市建设大梁。
  迎宾大道、编钟大道、编钟大桥、㵐水一桥、文化公园、高铁南站站前广场、城市规划展览馆、滨湖体育运动场、传媒中心等等,一个个精品项目拉开城市骨架、完善城市功能、增添城市神韵。近20年来,随州城市格局、面貌变化翻天覆地,短板弱项不断补齐,品质不断提升,“双百”城市即将梦成。 
  随州国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建平说,地级随州市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人民共同支持下,以市城投、市建投为主的平台公司牢记筑城兴城使命,建设城市、经营城市,累计投入200余亿元,建设项目近300个。随州城市建设发展经历了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为工业经济、文旅产业发展等提供支持,人民群众共享神韵随州建设福祉。
   应时而变,重振行装
  多年来,融资平台公司一直是随州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及建设的主要力量,为城市建设、土地开发、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及营造良好招商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平台公司职能调整、政策收紧以及体制改变,使得我市以城投、建投为代表的平台公司不约而同均面临着一些困难。如平台公司内部行政化痕迹较重,投资建设多以公益性项目为主、优质经营项目稀少、偿债压力较大等等。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为进一步加快国有平台公司转型发展步伐,推进平台公司从效率优先,向更高质量、更好效益迈进,适应新形势下发展要求,根据市政府安排,2019年下半年,我市组织赴襄阳市考察汉江国投转型发展先进经验。据介绍,2017年,襄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求,大力推进融资平台转型,将市属优质资源划入新组建成立的汉江国投,并通过打通人才使用机制、优化产业布局完善投资策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助其做强做优做大。
  “我市市属国有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功能相近、产业趋同,经营类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随着国家政策趋紧,融资平台亟待转型。”随州国投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
  鉴于此,充分借鉴省内其他大型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经验做法,我市提出国有平台公司优化整合思路及目标——以市城投公司、市建投公司为基础,新设组建随州国投。通过整合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和待转企改制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到2022年形成具有较强投融资、资本运作、产业发展能力,实现主业突出、治理规范、经营高效、竞争力强、市场化专业化运作,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经过紧张谋划准备,湖北随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我市平台公司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开启新的篇章。
  据介绍,随州国投功能定位为“城市资源综合运营商、城市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运营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商”,以“崇实创新、恒信笃行”为价值理念,实现了从早期开发建设城市,到投资运营城市的角色之变。平台公司发展也将从效率优先,向质效兼取、高质量发展迈进。
  做城市公共资源运营商。随州国投将依法运用市场化手段,对城市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经营性基础设施资产(停车场、地下管廊等)、资源性资产(矿产、河砂、加油站、道路充电桩、污水处理等)、无形资产(道路广场命名权、广告经营和城市特许经营权等)及部分分散在各行政单位的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聚集、盘活和运营。
  做城市公共产品服务运营商。通过产业引导、资本运作等市场化方式,依法为政府及公众提供能源、教育、文体、养老、公共交通等公共产品和城市基础设施、环境整治、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
  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商。通过产业引导、资产运营、资本运作等市场化手段,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随州国投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成立随州国投有利于资源要素优化整合利用,是我市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市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增强市属国有企业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战略举措。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忘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锐意创新进取,以现代化理念筑城、谋城、营城、兴城,充分发挥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功能,工作中更加注重前瞻规划,注重功能建设,注重品质管理,注重文化培育,注重品质提升,主动担当‘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排头兵。”黄建平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