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香菇产业加速融入“双循环”
  • 发布时间:2020-12-28 09:0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管理员
打印

12月25日,2020湖北·随州香菇产业博览会在随县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相约“菇乡”、共话“菇事”,掀开香菇及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菇博会现场,品源(随州)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人头攒动,询问、购买的人群络绎不绝,尤其是该公司生产的“菇的辣克”牌香菇酱,更是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品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香菇深加工产品。近年来,该公司一方面致力于提升洁净化、智能化先进生产能力,积极对接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创建“菇的辣克”品牌,在国内树立品牌形象,拓展国内销路。
  “目前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今年已经出口了1.3亿美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涛说,“但国内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也正开拓国内市场,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加速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当前,公司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在各大超市纷纷上线,实现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齐头并进。“今年国内销售收入有1.5亿元左右。”
  实行“鲜菇内销,干菇出口”是我市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的利器。香菇是随州的支柱产业,经过40年的发展,逐步打造了香菇全产业链条,但在内销方面却存在不少短板,传统销售模式满足不了庞大的市场需求。因此,不少食用菌企业目光着眼于网络,拓宽食用菌销售渠道,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突破销售瓶颈。
  “以前产品出口占80%,但是今年乘着‘消费扶贫、助力湖北’的东风,互联网成为一大销售渠道,国内国际市场比例正逐步调整,目前国内市场销售额已占40%左右,出口的产品逐步向国内市场转移。”湖北耀兴大海菇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金表示,公司销售将目光着眼于国内市场,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不仅通过线上销售产品,线下也与上海连锁超市及大型企业陆续签订合作协议,打造了“互联网+企业+客户”模式。
  我市香菇产业顺应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实现了产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由以外贸为主向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转变,构建起产业发展的新优势和新格局。目前,全市香菇企业达到185家,常年从事香菇产业30万人以上,产业链产值已超过300亿元。今年在疫情冲击背景下,随州香菇产业仍“逆势而上”,全年干菇产量7万吨以上,出口可达6亿美元以上,同比均大幅增长,稳居全省同行业第一。
  “随州香菇产业在中央倡导的双循环大背景下,内销外贸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内销市场的规模和价格与往年相比,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外贸市场也仍然保持平稳的发展。”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对随州的香菇产业发展表示出强烈信心,“今年根据我们对市场的监测和预估,香菇的市场价格稳中有涨,销量稳中有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