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见真章真效
  • 发布时间:2020-10-30 09:0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公共需求刚性增长的情况下,如何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政策效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显得尤为迫切、至关重要。近日,笔者从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了解到,我市2020年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将评价结果反馈至各预算部门并督促整改,评价结果将应用到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中。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始终坚持把预算绩效管理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主动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破解减税降费难点问题,通过在常态化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推动绩效评价重点向公共卫生、脱贫攻坚等关键民生领域倾斜,切实增强财政资金统筹调控能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确保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全部用在“刀刃处”。
  全面推进预算部门绩效自评。先后多次召开预算绩效评价专题推进会,明确各级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绩效自评主体责任,指导解决自评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市直所有122家预算单位已全部完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金额达部门年初预算总额的100%;同时,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双监控”,对于预算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迅速安排专人指导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加力拓宽绩效评价覆盖范围。以组织开展市直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重点绩效评价为基础,积极探索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等相关项目绩效评价,逐步向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迈进。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紧密结合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资金项目支出情况,选取7个部门整体支出和27个项目支出开展重点评价,全部评价金额达到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将预算绩效管理嵌入预算管理各个环节,稳步推进绩效管理与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坚持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编制预算和安排财政资金的重要依据,建立资金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的分配机制,倒逼各预算部门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加快财政资金使用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源配置效能。
  “今年全市各级预算部门支出任务普遍较重,财政部门更要充分激活预算绩效评价的积极作用,发现问题、找准差距、靶向发力,全力确保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以此次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科学合理编制市本级预算单位2021年收支预算,全力推动财政工作从“重分配”向“重管理”“重绩效”转变,更好服务保障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