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 ——广水市十里财政所创新发展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2020-10-22 09:1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建设财源铸财魂,做大蛋糕惠民生。今年以来,在广水市财政局和十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十里财政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经济形势,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奋力赶超,紧抓全办中心工作,坚持依法理财,强化收入征管,着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力地服务保障了十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需要和党工委、办事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抗疫一线党旗红
  1月23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十里财政所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所干部职工迅速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作风和不畏、不惧、不退的勇气,全力冲锋在“抗疫”工作第一线,受到了十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财政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定盘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十里财政所第一时间吹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集结号”,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组建了党员先锋队、防疫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和督查指导队,全力指导和统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主要负责人坚持靠前指挥,带头督查关键环节、重要关口;支部委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全力做好党建引领、宣传教育、防控保障、督导检查等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和“战斗堡垒”。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共产党员就是战疫的先锋队、排头兵。新冠肺炎“战”疫以来,十里财政所16名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纷纷向党支部请战,主动下沉到路口、小区和农村重要卡口,不讲条件、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车辆审核、人员测温、排查登记等工作,全面摸排、动态检测、严守卡口,始终坚守在抗“疫”最前沿,践初心、担使命,努力做到“不放一车、不放一人”,牢牢守住疫情输入输出的卡口,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以最勇敢的“逆行”见证理想信念,演绎出温暖动人的“春天故事”。
  一个团队,一份责任——全线出击就是防控的铁栅栏、防护网。十里财政所主要负责十里辉盛小区桥边路口、东郡尚品东侧路口、三合社区、办事处门口等路口。这些关口老人多、不理解、劝解难,十里财政所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分片、分组进行包干负责,引导群众勤洗手、不走亲、少串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当中,有的同志身体患病,手术过后尚未恢复健康,自愿参加抗疫战斗;有的同志家中还有瘫痪老人等待照顾,毅然舍小家、为大家;有的同志孩子面临高考、中考,不能在家辅导学习;有的同志夫妻齐上阵,在不同的岗位上,用忠诚守护平安,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护墙。
创先争优树形象
  今年以来,十里财政所以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扎实实抓好党建工作,以“主题党日”“党员干部进村社”为抓手,定期开展党性体检,组织全体党员填写政治“保健卡”,唤醒“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的初心。
  为群众提供更好、更满意的服务,是十里财政所作风建设的落脚点。继2018-2019年,十里财政所在“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中被评为“十佳站所”后,面对荣誉和成绩,该所没有固步自封,而是紧紧围绕“打造一流班子,锤炼一流队伍、规范一流管理、提升一流能力、创争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能增效作为日常工作的出发点,进一步提高了全所干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积极性,提升了优质服务、高效服务的主动性。
  按照广水市财政局创先争优活动安排部署,十里财政所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围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财政中心工作”的目标要求,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创争活力,通过认真落实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工作制度,开展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岗位能手”,设置“党员示范岗”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活动,结合实际制定了十里财政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四个一流”标准,真正让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榜样、争创有目标、赶超有动力,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树立了财政部门新形象。
  树立一流的工作标准。用一流的标准想事,用一流的标准谋事,用一流的标准干事。树立“勇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观念,所里所有的工作,在广水财政系统争样板,在全市财政系统争一流。坚持精心、细心、用心,从细节和具体入手,做好每一项工作。
  培养一流的执行能力。做事不推不拖、雷厉风行,对研究确定的事情和领导交办的任务,要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感,抓好落实,立说立行、一抓到底。树立“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不进就是退”的理念,努力干事创业,做到“抓铁有印、踏石留痕”。
  保持一流的精神状态。工作中始终保持干就干好、做就做到极致的劲头和精神。倡导积极主动,亲力亲为,善于掌握第一手情况,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既能坐而思,又能起而行,精通业务知识,熟悉财税政策,问不倒,难不住,争当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行家里手。
  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和衷共济、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工作格局,全面塑造管理科学化、制度体系化、环境人性化、氛围和谐化、服务优质化的部门新形象,为十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与支撑。
统筹兼顾强管理
  今年以来,十里财政所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统筹兼顾优化支出结构,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十里办事处财政收入压力骤然加大,为克服困难,走出困境,该所配合办事处领导及相关部门一起深入企业摸清实情,宣传中央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科学分类指导,共克时艰。永恒科技是新引进的一家环保企业,由于厂区离主路较远,对企业产生了不利影响,了解情况后,投资4万元整修了一条连接线。与此同时,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联系,克服不利因素,督促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1—6月,实现税收收入2961万元,实现公共财政收入1880万元。
  严格执行预算支出。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根据新形势,贯彻落实“六保”“六稳”工作;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费管理、公务差旅费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奖金补贴发放管理制度,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对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要求资料齐全、手续完备,资金直达服务主体。
  切实抓好制度建设。为更好落实上级要求,年初该所与每名专管员签订了驻村专管岗位责任书,明确专管员驻村的职责及工作任务、工作纪律;严格加强村“三资”管理,受疫情影响,年初各村“三资”管理工作陷入停滞。疫情结束后,该所多方协调并积极参与,4—6月,完成了30个村社区的报账工作,重点清理了朱店村的财务,完成了新老报账员的交接,配合办事处纪工委对马都司、新华村进行了财务核查。截至6月30日,该办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共招标4次,招标工程项目37个,涉及项目资金473万元。
  为搞好机关内部管理,结合实际,制定了考勤、工会、食堂寝室、财务、环境卫生等内部控制制度,将上下班纪律、请休假、个人福利、因公用车、因公接待、卫生保持等用制度固定下来,减少矛盾、促进团结、利于工作。5月份,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让干部职工无后顾之忧,轻装上阵,投资4万余元对办公楼楼顶及厨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了工作生活的舒适度,保证了卫生安全。
  此外,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学党纪法规,学政策业务,班子成员带头学,普通干部自觉学,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增强了,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也提高了。
务实担当惠民生
  作为民生服务的窗口,十里财政所牢固树立“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工作创一流”总目标,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主题,全力做好便民、惠民、利民大文章。
  广泛宣传惠农政策。该所对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历来高度重视,成立了强农惠农政策宣传领导小组,采取广播、媒体、电子显示屏、宣传车、宣传栏、惠农政策咨询台、发宣传单、专人走村串户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疫情结束后,在十里、宝林、蒋林、同兴4个中心集镇流动宣传惠农政策,在各主要路口、村口悬挂横幅20多条,群众聚焦点张贴宣传标语100多张,设置宣传栏11个,发放强农惠农政策宣传手册200多册。在6月份政策宣传月活动中,先后印制并发放1200多份专管员名片,组织专管员到各个群众聚集点开展现场咨询活动,详细为群众提供精准扶贫、农业发展扶持、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乡镇财政涉农专管员岗位职责等政策咨询服务,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党的惠农便民政策,体会到财政部门的优质高效服务。
  全力参与精准扶贫。为助力脱贫攻坚,该所创新机制,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帮扶活动的组织、检查、督促工作;建立扶贫工作责任机制,任务到人,包保到户。全所17人有13人参与扶贫工作,共包保3个村65户。同时,积极配合上级安排,抽调两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脱产重点搞扶贫工作。
  为使精准扶贫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该所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实际家庭状况,找出适合他们增收的办法。近年来,共筹集帮扶资金85000余元,为贫困户购买化肥、种子、牲猪等生产资料,解决生活、就业、入学等实际困难。该所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65万余元,为九联、朝阳、虎山三个村兴建水利设施,惠及人口5500余人,为驻点村的整体发展及贫困户增收奠定了基础。
  在搞好结对帮扶工作的同时,该所还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管好用好整个办事处的扶贫资金。严把项目申报、规划、实施、验收关,对扶贫资金实行专户专账,严格执行县级报账制,阳光操作,全面推行函告及公示制,跟踪问效,建立多方监督检查制,奖罚分明,健全完善激励约束制。近年来,上级共拨入扶贫资金1078.5万元,已按时拨付到位,并顺利通过了国家及省的考核验收。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人人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广大群众,促推镇域经济增速提质发展,十里财政人正以奋斗的全新姿态持续释放着强劲的财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