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乡村美如画
  • 发布时间:2020-10-15 08:4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旧瓦片码成院墙,屋面绘上水墨画,屋檐挂晒着金黄的玉米。一湾碧水绕村而过,村道两旁绿树成荫。10月13日,金秋时节,曾都区洛阳镇南部的小岭冲村,美得令人挪不开眼。
  一舍一栏一柴房,一园一院一灯光,一桶一厕一花坛,一湾一路一故乡。2017年,小岭冲村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并多方整合资金,按照这“12个一”的标准,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印象乡村”。“不搞大拆大建,修旧如旧,让建设后的农村更宜居,也更像农村。”小岭冲村党支部书记甘宏伟说。
  修路整堰、治理河道、亮化绿化,小岭冲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逐步完善,村民居住环境彻底改善,2018年获评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来到村民凌振安家,做旧的石桌、老式的木椅、环形的园林小景,让家门前的小院尽显静雅。“周末时城里的亲戚们就爱到我家来,坐在树下吃吃饭聊聊天。”凌振安说。
  乡村要美,村民要富。从2017年开始,小岭冲村先后整合产业扶贫资金200多万元,流转土地300亩,种植蓝莓、泉水柑、双臂梨、国丰7号李、软籽石榴等水果。2018年利用山场面积大的优势,发展生态散养黄牛产业,养黄牛30头。“所有集体产业实行‘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为贫困户配股,并鼓励有能力的村民资金入股,村民还可在此务工。”甘宏伟介绍。
  村上5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凌书勤,夫妻俩因病致贫。凌书勤目前在村里林果产业基地负责管理,月收入近3000元,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滋润。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320人,2019年底整村脱贫出列。
  明年果树就要进入丰产期了,小岭冲村“两委”成员和林果基地的技术骨干们,计划着近期去河南省学习果子管理技术、洽谈销售市场。
  洛阳镇副镇长尚佳介绍,依托美丽的乡村环境和林果产业,借助周边千年银杏谷的大客流,小岭冲村的下一步是发展以生态采摘、田园观光为主的乡村旅游,利用旅游业的高带动性,进一步促进村民增收。
  回望这个三面环山的宁静古村落,村民干劲十足的劳动身影,谈起明天时的眉飞色舞,让处处是乡土风貌美景的小岭冲村,焕发着新时代的发展生机、希望收获之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