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随州香稻”公共品牌擦亮稻米产业金字招牌 ——专家教授、企业代表论道“随州香稻”
  • 发布时间:2020-10-13 09:2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9月26日,我市举办“随州香稻”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水稻领域的专家教授、企业代表等60余位嘉宾共聚一堂,论道“随州香稻”发展。
  研讨会上,湖北省农科院副院长游艾青、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教授黄见良、袁隆平院士超高产攻关团队水稻栽培专家闻蔚宏等专家教授,隆平高科、北京金色农华、广西绿海、广东江京、广州三眼桥市场等企业代表一一发言,充分肯定了“随州香稻”的品质,并为“随州香稻”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今日,本报特刊发研讨会部分代表发言摘录,以飨读者。
  专家领导发言摘录
  湖北省农科院副院长游艾青:
  随州市不仅是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更是高产之乡,有很好的稻米文化基因。为了推进农业转型升级,随州提出发展“随州香稻”,这种做法和思路是值得肯定的。在此,我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理清思路。要围绕匹配品种,树品牌、建基地、扶企业、走联盟,坚持全产业链的思路来抓优质稻产业,以基地为支撑,以加工为关键制,实现全产业链规模经营。
  二是要整合好资源。优质稻产业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靠某一个部门或环节就能做好,必须要把零散的、碎片化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才能集中力量办好这件事情。同时,要拿出自信,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三是要长期坚持,要做好“随州香稻”品牌,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在这方面,潜江小龙虾和京山桥米都是很好的榜样,只要精准、精细地去做一件事情,就一定可以做好。
  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教授黄见良:
  第一是“增香”。香稻的香味浓度首先是靠品种筛选,其次是栽培技术,香稻的品种对栽培的要求更高,在栽培上着眼于绿色生态。同时,要提高农业生产价值,利用好随州特有的优势条件,比如发展“稻菇模式”,将稻草“变废为宝”用于栽培香菇。
  第二是“保香”,也就是产后收购加工的问题,因为香味是很容易挥发的,特别是在高温下,这就涉及到干燥技术和冷链储存,要保证产品生产出来,香味不丢失。
  第三是“飘香”。我们如何把这个品牌做大做强,要打造好香稻文化,品质要有一个过硬的保障体系,在香稻发展上最好做到“一村一品”,避免品种混杂。
  袁隆平院士超高产攻关团队水稻栽培专家闻蔚宏:
  很多人疑惑,为什么袁隆平院士对随州情有独钟,在这里设立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随州分中心,今天,我给大家解开这个谜底。
  袁隆平院士说过,水稻要高产得有“四良”条件,即良种、良田、良法、良态,要想实现水稻优质高产,四者缺一不可,而随州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使之成为高端优质香稻的适宜种植区。
  随州具有诸多优势,只要掌握好协同作战,“随州香稻”大有可为。用“随州香稻”品牌来引领指导农业增产增收,值得花上十年乃至二十年的光阴去奋斗。只要我在这里从事水稻栽培,我一定不遗余力为“随州香稻”呐喊、出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武汉大学教授朱仁山:
  像随州市这样各个部门联合一起为农业做一件事,而且做得这么扎实,这种情况在全国也属少见,让我备受震撼。
  香稻产业要做好,主要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找准市场定位,想好香稻产出以后卖给谁的问题。二是要选好品种,有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之后,品种是关键。三是要摸索技术,其中包括品种栽培技术、管理技术,仓储加工技术等等。四是要强化文创建设,打造随州香稻产业文化,树立独特品牌。
  总而言之,“随州香稻”产业要坚持“效益为先,生态发展”的理念,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可持续的发展,这才是核心竞争力。我相信,只要随州上下一条心,形成一种文化传承下去,“随州香稻”一定能够做大做强。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建鄂:
  为改变随州“稻强米弱”的生产现状,我市坚持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优质稻产业开发为抓手,围绕品牌培育、基地建设、标准化管理发力,通过打造“随州香稻”公共品牌、推广“双订单”模式,扎实推进稻米产业向优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让各位专家能够更加了解随州,了解随州这片土地,了解我们“随州香稻”的发展情况,给我们留下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种业公司的老总们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多、更好的高端优质香稻品种;希望“随州香稻”的合作伙伴、媒体朋友们,多多宣传“随州香稻”、推介“随州香稻”、销售“随州香稻”,让“随州香稻”香飘万家!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学斌:
  “随州香稻”是随州市2019年成功申报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我市组织这次“随州香稻”研讨会,主要目的是邀请一直以来对随州水稻生产关注的有关专家、重要的种业公司老总和部分大米销售企业负责人,来随州现场感受一下随州金秋丰收的美景和成果,为“随州香稻”持续健康发展献言献策。
  随州位于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交汇地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湿润,土壤质地好,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是全国、全省重要的中稻种植区域和籼稻优质品种最适宜种植区域。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下,生产的“随州香稻”无污染、香味浓、口感好、营养丰富。
  企业代表发言摘录
  随州市稻米产业协会会长万天江:
  从2017年开始,我市政府和农业农村局决定,从打造“随州香稻”公用品牌入手,擦亮随州稻米产业的金字招牌,通过聚合优势资源、打造“随州香稻”公用高端稻米品牌,推动随州优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推广随州香稻“双订单”、种粮一体化模式,让稻米产业链企业实现“一品多赢”局面。
  打造“随州香稻”高端大米公用品牌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需要我们甚至几代人的努力,需要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希望种业公司提供更多、更好的高端优质香稻品种,希望销售精英们多多宣传、推荐随州香稻,希望领导、专家们多多指导、多多关照、呵护随州香稻发展。
  隆平高科种业杨震宇:
  随州自古以来都是水稻的主产区,具有种植优质稻的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是我们隆平高科推广杂交水稻的主战场。
  隆平高科作为一个民族种业的品牌,在品种研发、营销能力、技术服务和质量管控方面,有非常强的综合能力,2019-2020年度,全国中稻推广面积前三席的品种都出自于隆平高科,已经成为杂交水稻领域国际一流水准的商业化育种团队。
  对于随州香稻产业,我们隆平高科不会缺席,我们将依托整个产业链,着力把随州香稻产业做大做强,打造为一张全国性的靓丽名片。
  北京金色农华谢帮忠:
  随州土地肥沃,是能种出产量的地方,也是能种出好品质的地方,打造香稻的先天条件得天独厚。
  农以种为先。作为种业企业,金色农华始终秉承“报国兴农、争创第一、共同发展”的核心理念,过去的19年里,我们在随州市推广高产杂交水稻累计超过200万亩,为随州的粮食生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打造“随州香稻”,品种是关键,品种的产出靠科技创新,目前,金色农华高端优质香稻品种已经产出,必将为推动随州香稻品牌做大做强提供源头保障和品种支撑。
  广西绿海种业罗光福:
  广西绿海种业成立于2001年,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商业化育种,年均科研投入经费达800多万元,坚持差异化、优质化的育种方向,全国累计推广4000多万亩,得到了种业同仁的广泛认可。
  发展香稻产业,种业要与米业完美结合,打造产业链,做到规模化发展,标准化栽培,品牌化运营,优质优价,为耕者获利,为食者谋福。
  广东江京农业赖振豪:
  湖北是一个重要的产粮区,我们企业也在这里采了很多原粮,但是基本上都是一些普通稻的品种。
  在近年来的采购中,我们感觉随州的米在同品种来说,口感是要优于其他地区,但是一来品种没有优势,二来种植比较杂,没有体量,在销售方面不利于全面推广,三是加工企业相对弱势。
  在试吃过“随州香稻”之后,我们觉得“随州香稻”是有竞争力的,对“随州香稻”的未来,我们充满期待。
  广州三眼桥市场张乙喜:
  “随州香稻”这个品牌要想推广好,市场推大的话,各方面都得做好,因为现在市场对稻米的要求很高,特别是一些重金属元素的检测都是做得很严很频繁。
  无论是从种植、管理、加工还是储备这一块,大家都要努力,确保“随州香稻”是自然香,是真的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