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钱用在“刀刃”上 ——曾都区财政局加强财政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 发布时间:2020-09-24 08:5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编者按:近年来,曾都区财政局在曾都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轴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强化财政管理,为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9年度,曾都区在全省县市区财政管理绩效考核排名中名列第一名;全区财政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分别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通报表彰和奖励。从今天起,本刊陆续推出曾都区加强财政管理的系列报道,其经验和做法,供各地借鉴。

  随着财政收入的不断增长,老百姓非常关心政府的“钱袋子”有没有管好,财政资金是不是用得到位、高效。那么,曾都区怎样管好财政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近年来,曾都区财政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将预算编制作为财政管理的“底盘”,进一步完善预算有编制、执行有监控、结果有评价、应用有问责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力促预算编制科学化,全面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常年编制,在超前谋划上下功夫。曾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预算改革,在人员编制紧缺的情况下,组建预算编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名,同时安排专项经费,为常年化编审提供了人员及经费保障;切实强化部门参与,通过“开门预算”,明确预算编审权责,将全区270个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年度预算编制体系,群策群力应对“僧多粥少”的预算编制难题;提前做好预算编审,2018年以来,将以往预算编制时间从往年11月份提前到9月份,为编实编细预算留足了空间,并保证在上年度底的人代会上审议通过,做到了早准备、早谋划、早布置,为下年度预算执行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提质增效,在精细管理上做文章。不断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做到预算管理全口径,健全“4+1”(四本基本预算加项目专项资金的细化说明)预算管理模式,通过做实做细科目预算,在财政供养人员信息、单位运转、年度支出项目上严格把关,逐一审核,并通过区长办公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四堂会审”后,确定预算草案,力求预算精、细、准;以服务财税体制改革为目标,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动态监控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的全过程,高标准搭建起硬件设施完善、安保措施到位的一体化财政信息中心枢纽,通过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执行、绩效等管理系统,使得预算单位能够足不出户办理财政业务,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同时,面对保障不足的难题,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将所有资金预算精细到类、款、项,同时也将保障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作为财政部门的政治责任,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分好财力“蛋糕”,提高资金使用质量。
  严格把关,在绩效运用上加力度。预算部门按照“总分结合”的原则,明确按支出经济分类的各类、款、项的绩效目标,绩效管理部门坚持“条块结合”的原则,对相同或相近用途的资金项目,会同预算部门建立有侧重、可统筹、易整合的绩效目标,实现“1+1>2”的效果,实现绩效结果嵌入预算编审机制,将上年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当年预算项目申报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