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游子归 ——府河镇枣树坳村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 发布时间:2020-08-28 09:1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一池碧波倒映着湛蓝的天空,塘边绿树成荫,红花、碧草相映成趣,蜻蜓欢快地舞动着翅膀,白墙彩瓦的民居错落有致,静谧地依偎在山脚下……一幅田园美景图徐徐展开。8月16日,来到曾都区府河镇枣树坳村,满目青绿葱茏,清新空气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如今环境越来越美丽,比城里的公园还漂亮,我没有理由不回来。”该村3组村民黄国安有感而发。十几年前,他带着家人背井离乡,到城里打拼。2018年9月,创业有成的他回到枣树坳村,推掉三间土坯房,建起一栋三间两层的别墅。
  随着一栋栋造型美观大气的新民居拔地而起,村里掀起房屋包装改造热潮。3组村民黄成礼将四间土坯房推倒,新建四间两层砖混结构的新楼房。“村里环境美了,我们的腰包鼓了,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人的心情格外好!”黄成礼喜笑颜开地说,“以前,村里垃圾随地扔、污水随地流。眼下,咱们村摇身一变,成为‘省级绿色示范乡村’‘省级生态自然村’。”
  近年来,枣树坳村秉承“我的家乡我来建,建美家园我有责;我的家乡建设美,留住乡情留住人”的理念,生态与自然相结合,清爽与高雅相融合,由洁美家园向美丽乡村升级。依山傍水打造景点,分湾、分户、分点规划,实现彩瓦、白墙、绿院融为一体,形成零而不乱、散而得体的独特风格。
  因地制宜打造试点。砖头、石头、瓦头、木头成为装点村容村貌的“好家当”,确保房顶完整不破陷,房瓦自然不拆换,屋檐整齐不破损,山墙周正涂白色,附属建筑相匹配,乱搭乱建尽拆除,庭院绿化有章法,院坎沟坎青石砌,房前屋后林木保自然,整体绿化布局有规模,达到个体设计与统一规划相协调。
  不遗余力打造亮点。分组、分片、分湾以改厕、改圈、改栏为重点,以院坎、沟坎、休闲景道、休闲广场、休闲亭、文化墙为风景,以砖花、瓦花为独特景观,以垃圾分类处理彰显文明进步为时尚,做小点扮“靓点”,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向全村延伸。
  “我们投资160余万元,在府洛公路沿线自然湾、通组公路沿线安装路缘石7000块、建花坛30个,安装彩砖700平方米,公路绿化植树3550株,湾子林植树1.2万株。”村党支部书记刘问华介绍,去冬今春,他们又投资80万元,打造肩背岗、坳上两个居民点。筹资100万元扩宽通湾到户公路,80%的农户实现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
  美丽乡村三分建、七分管。枣树坳村成立洁美家园理事会,聘请保洁员,制定管理章程,着重治理脏、乱、差和乱搭乱建现象,做到偏僻湾和路边一个样、独户和大湾一个样。通过理事会的带动和引导,村民的卫生清洁意识大幅提升。全村环境卫生整治模式,正由过去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集中处理模式,转变为“户集、户分类、户处理”的分类减量处理模式。
  随着乡村越来越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不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在枣树坳村,像黄国安这样返乡定居或创业的游子有20多人。“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这句古诗在如今的枣树坳人看来,有了一种全新的时代气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