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材种出大产业 ——何店镇谌家岭村富饶农业药用植物基地见闻
  • 发布时间:2020-08-18 09:3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湛蓝深邃的天空时而飘过朵朵白云,太阳火辣辣照射大地。8月10日下午4点,在曾都区何店镇谌家岭村四组富饶农业药用植物繁育基地药材大棚内,3名村民正在为药材苗圃除草。
  “这两个大棚内种植的是黄杜鹃和苍术,主要是用来做实验观察药材出苗情况的,尽管前一段时间苗圃被洪水浸泡,但目前还是有种子出苗了,证明种植实验是成功的。”基地负责人饶世楚介绍。
  饶世楚是谌家岭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做药材生意,经营中,他发现本地土生土长的黄杜鹃、苍术等名贵药材价格越来越高,但是愿意采药的人越来越少,市场的供需矛盾大,蕴藏着巨大商机。
  2018年,饶世楚从村民手里买来一万棵野生黄杜鹃种子在自家庭院做起了培育实验,当年出苗率就达到40%以上,符合大规模种植标准。2019年4月,他便在四组一个山坳流转了近20亩土地种植黄杜鹃,当年种植成功。
  “山坳里土壤、气候等条件比较好,不需要大规模建设遮阳网,节约了成本,原本要到11月才能出苗的黄杜鹃,客户6月份就把订金打过来了,当年销售收入达200万元。”饶世楚介绍,名贵药材幼苗销路很紧俏。
  第一次大规模种植成功增强了饶世楚的信心,由于药材种植土地至少要间隔一年,去年,饶世楚又在四组流转土地10亩,建设了8座标准大棚。
  一人富不算富,眼下,饶世楚的药材基地被村里作为重要的产业扶贫基地来扶持。
  “常年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有30人,用工最多的时候有120人,人均可增收3000元左右,带动30名贫困户,大家一起奔小康。”村委会委员饶良柱介绍。
  饶世楚说:“基地每半月要除草一次,药材对重金属残留等指标要求非常高,不能使用农药,只能靠人工,我们在用工时优先考虑贫困户,目前已经支付工人劳务费30多万元。”
  “黄杜鹃每公斤已经卖到300元,苍术价格已经由每公斤70元涨至150元,行情越来越好,目前种子订金已经下了,明年4月,把这8个大棚和山坳里20亩土地全部种满。”饶世楚表示将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