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村”变成了“幸福村”
  • 发布时间:2020-07-13 10:1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以前有事靠斗狠,群众怕事绕道走,即使受到欺负也不敢吱声。”“现在挑事的人少了,家门敞着心里也不害怕了!”……随县淮河镇铁山社区“后氏家族”黑恶势力倒台后,村里干部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后氏家族”涉恶团伙被打掉以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何变化?近日,随县纪委监委原“后氏家族”违法犯罪案件调查组来到淮河镇铁山社区,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回头看”。
涉恶团伙横行乡里十余年
  2018年6月,铁山社区居民后某西带人用挖机将老社区办公楼强行拆除占为己有,社会影响极坏。后某西竟敢如此胆大妄为,是什么让他有恃无恐?原来,铁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后某龙是他儿子。
  随县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等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铁山社区。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更复杂的案情逐步浮出水面。
  2008年3月,铁山社区居委会居民后某龙因寻衅滋事致人轻伤被淮河镇派出所立案侦查,后又到处托人找关系,直接办了取保候审,一直没有被提起公诉。2015年10月,铁山社区启动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后某龙先后多次组织人员通过送烟、送现金、请客吃饭、打招呼等方式向居民代表贿选。最终,后某龙高票当选淮河镇铁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实现了向村民自治领域的渗透,为其利用职权获取个人及家族利益创造了便利条件。
  儿子当上居委会主任后,后某西更是无法无天。为壮大其家族势力,达到在淮河镇一带称王称霸的目的,他们逐步形成了以后某龙、后某虎为骨干成员的涉恶团伙,采用暴力、威胁、滋扰、斗狠、纠缠等手段,通过垄断生猪屠宰市场、强揽工程承包权、强占公私财物、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等违法犯罪活动或其他非法手段获取经济利益,聚敛钱款及财物价值达119.6万元。
  更为嚣张的是,后某西以“村民李某后院的平房建在自己承包的土地合同范围内”为由,索要地基款15万元,遭到李某的拒绝。2015年2月11日(阴历腊月二十三)下午5点多钟,后某西安排后某龙等人将生活用品搬到李某家,强行睡在客厅长达四五个小时,还用椅子将其婆婆砸伤,对李某家庭造成严重影响。
雷霆之势扫黑除恶快人心
  2018年3月6日,后某西等6名涉恶团伙成员被随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4月13日被依法执行逮捕。随后,随县人民检察院对“后氏家族”涉恶团伙提起公诉。2019年3月,随县人民法院对后某西等6人涉嫌寻衅滋事、非法经营、强迫交易、贷款诈骗、非法侵入住宅、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等罪进行宣判,其中决定对主犯后某西执行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0万元。
  随县纪委监委也对淮河镇“后氏家族”涉恶团伙实施多起违法犯罪活动期间,有关部门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按照规定向淮河镇人民政府发出“免去后某龙铁山社区居委会主任职务”的监察建议,并对11名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打掉涉恶势力后,铁山社区召开了由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的“扫黑除恶”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的事、身边的人开展法制宣传和教育,引导群众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在群众中反响很大、效果很好。
  但是,要真正实现由乱入治,除了需要治标,更需要治本。“铁山社区多届‘两委’班子带头人不强不硬,干群关系不和谐,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淮河镇党委政府将加强铁山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解决铁山社区问题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走访调查,物色干部人选,想方设法培养后备干部。
  2018年11月,铁山社区居委会选举产生新的“两委”成员6名,建成了一个老中青结合、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的班子,这也是近十多年来该社区职数最全、力量最强的班子,整个换届选举过程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高度认可。
党建引领深化整改显成效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堡垒。社区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根据检查考评和自查摸底的问题清单,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在专项治理中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实现常态长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针对党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铁山社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将每个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作为“党费日”固定下来、坚持下来,组织党员及时足额交纳党费。每个季度确定一天为“党员服务日”,组织党员以适当形式开展志愿服务。
  同时,铁山社区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深入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有效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监督的“前哨”作用,进一步规范监督内容、权限和程序,保证村级各项事务公开、公平、公正,切实解决优亲厚友、暗箱操作、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
  两年来,在社区“两委”的率先垂范下,党员及群众代表的带头作用明显加强,政治生态环境大有好转,社会正能量也越来越浓。该社区先后拆除了10多年来想拆除而未能拆除的通河街24间“肠梗阻”住房,扩宽了300米几十年来无法扩宽的老街街道,打通了想动而不敢动的老街100米断头路等,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通过‘一案一整治’活动的开展,社区各项管理工作也越来越规范。”铁山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守全说,“镇村土地及建设管理秩序明显好转,集镇市场管理趋于规范,镇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干群守法意识有所提升,社会秩序明显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