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寨村的变迁
  • 发布时间:2020-06-22 10:1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讲述人:钦春兰(省人大代表,随州市曾都经济开发区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我家住在曾都经济开发区周家寨村五组。20年前,我在周家寨村小学任教,每天骑自行车带着两个女儿去上学。那时村里没有企业,没有楼房,全村耕地面积只有1900亩,2800余村民依靠农业收入为主,过着靠天收的日子,吃的是粗茶淡饭,住的是低矮的人字房。村民家里很穷,没有自来水,没有煤气灶,吃水要到村头大井里去挑,做饭用的是煤炉子,生活条件很艰苦。上学走的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大家叫苦不迭。
  地级随州市成立后,周家寨村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要想富,先修路。武襄铁路、季梁大道、周家寨一路贯穿我村,北外环、烟化路、星光五路、星光六路、桃园路、七里塔路、明珠路等两竖七横相继建成,组组通硬化路,湾湾通大道,纵横交错。
  路通了,心畅了。村两委会着力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环境品位,推进了城乡均衡发展,打造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城乡一体化新型村。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全力推进宜居乡村建设,打造洁美乡村,让老百姓共享美好家园。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经过多年发展,周家寨村项目建设遍地开花,落户企业达到15家,曾投景园、五丰学校、高标准的还建房等拔地而起。
  发展为了民生。20年后的今天,村民的吃穿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周家寨村家家住楼房,户户开小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自来水、天然气直通到户。村里还兴建了高标准的文化广场,居民工作之余,娱乐健身,其乐融融,被授予“省级文明村”。村民人均收入由过去的4000余元增长到1.8万余元,群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增强,文明素质不断地提高,
  未来的周家寨村,踏着新时代的强劲节拍,工业发展步伐会进一步加快,群众生活会越来越富裕,更值得人们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