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 发布时间:2020-10-17 10:3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神农风

摘下贫困帽子,步入全面小康。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冲刺关头,胜利在望,我们要克服麻痹思想,锚定目标,克难奋进,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退路、没有弹性。近几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对脱贫攻坚高度重视、工作扎实、成绩显著,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实现17.8万贫困人口脱贫,12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剩余6040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难度越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保持旺盛的攻坚状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抓实抓细脱贫攻坚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脱贫攻坚成果质量更高、成色更好。
  要严格质量标准,聚焦突出问题。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精准施策,全力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将易致贫、易返贫人口纳入动态管理;更加关注特殊困难群众,切实兜住民生底线。要盯紧突出问题抓好整改,切实把脱贫攻坚各方面短板补得更扎实。
  要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支持保障。着力抓好稳岗就业、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将疫情期间探索形成的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和农副产品产销对接等做法和机制常态化。要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加强政策、发展规划、工作机制、队伍等方面的协调对接,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让更多农民深度参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确保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
  要发扬实干作风,激发内生动力。要弘扬钉钉子精神,以科学态度真抓实干,把责任压实、把任务落实、把督查做实,防止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脱贫不是等来的、要来的,而是齐心协力干出来的。要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改进帮扶方式,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
  今天是全国第七个“扶贫日”。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脱贫攻坚战收官在即,让我们一鼓作气、再接再厉,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决胜脱贫攻坚,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