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才服务局创新人才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2021-02-22 15:3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人才聚,事业兴。从古至今,概莫能外。对于跨越发展中的随州而言,没有哪个时候比现在更加求贤若渴。

近年来,随州市人才服务局着重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强化创新意识,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领域,统筹推进大学生就业服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服务,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尊才、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人才环境,为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聚力招聘引人才

为更好服务劳动者就业创业和用人单位用工需求,该局多渠道组织招聘活动,着力化解就业创业和企业用人结构性矛盾,努力解决企业出现的“招工难”问题。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新形势、新情况,该局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开发了“随州市人才云市场”网络平台,帮助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对接。

自去年3月20日起,通过“随州市人才云市场”平台成功开展了两场线上招聘活动,分别是:随州市2020年“我选湖北·春回荆楚”高校毕业生大型网络招聘会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随州分会场——中小微创企业专场。“云招聘”协助各类用人单位推介优质岗位,帮助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各类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求职者实现稳定就业,通过视频面试、直播招聘、微聊等智能化招聘工具,打通招聘、求职“最后一公里”,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选择优质岗位。

该局还借助“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暨世界青年技能日”活动契机,现场举办了“随州市职业技能提升助力脱贫攻坚专场招聘会”,共有31家用人单位参加,300多名求职人员现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协议50余人。

自企业复工以来,该局通过各种渠道累计为企业招聘员工800余人。与就业局联合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同时在去年9月22日举办了专场招聘会、累计进场招聘企业90家,提供岗位4000余个,达成求职意向260余人次。

实习实训留人才

实习实训做得好,留才引才不再难。为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帮助大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市人才服务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吸引高校学子来我市实习实训、就业创业。

市人才服务局积极为广大实习实训大学生搭建平台,充分开发大学生资源,引导优秀大学生来随实习实训和创业就业,着力提高实习实训质量,让他们能学以致用,开拓了大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实习的实效。

开展了大学生实习实训岗位征集工作。经过征集筛选,仅市直单位2020年就提供了1102个实习实训岗位,1102个岗位现已全部安置满员并实习结束,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10.2%。

全方位多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随州大学生实习实训政策,确保广大在读大学生们能了解政策、一起参与进来,在此项实习中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

购买了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在疫情期间手续办理中做了安全标识,对所有大学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范化操作规程办理手续,人人测体温、戴口罩、间隔1.5米有序安全办理,并要求做到常态化防控。

在网上发布了《随州市2020年大学生实习实训指南》,明确了来随大学生实习实训范围、实习时间、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结束手续办理流程等。

在实习实训期间,市人才服务局不定期、不定时对各实习单位、各实习大学生进行抽查、突查、存在的一些缺岗、脱岗情况,并与市直105家实习单位进行核对到岗人员情况排查筛除,确保每一位在随实习的大学生在实习岗位上真正学有所得。

2020年随州市大学生实习实训3100人的任务已超额圆满完成,分别为市直1102人,随县1191人,广水1260人,曾都区704人,全市共4257人。

优化服务暖人才

良好的环境是吸引人才的“强磁场”,该局坚持把服务放在人才工作的突出位置,在优化人才服务机制、强化平台构建、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加强档案管理及相关服务。为推动档案数字化管理进程,市人才服务局2019年建立了智能化档案库房,并安装全省人才服务机构档案智能管理系统,目前已开始正常使用。为方便流动人员办理档案相关业务,自解封后,该局马上开放窗口服务并做好相关防疫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该局共管理流动人员档案八万余份,今年新接收流动人员档案8797份,转出2580份。高校毕业生报到人数715人,其中已就业人数249人,未就业人数466人。

建立全市人才数据库。为准确掌握我市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结构和数量,推动人才数据信息化建设,更好地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并为市委市政府人才发展决策提供参考,该局在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全市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数据库,并开发配套管理系统,该系统将实现我市人才的查询、统计、流动等动态管理。目前该系统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共采集全市人才信息16087条,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1167人,高技能人才1390人,兼具专业技术职务和技能等级人才986人,其他专业性人才2544人。协助市人社局完成“两类人才”的评审表彰工作。

锲而不舍强人才

为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努力提升人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市人才服务局将进一步探索人才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从全市人才工作的大局着眼,大力加强人才统筹工作。

全力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继续做好大学生实习实训、青年见习、人才引进和毕业生就业及档案管理等相关工作。

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开展工作。结合去年疫情期间的工作经验,全面发挥互联网作用,持续开展云招聘活动,把网络招聘作为人才招聘的主要方式。不断完善人才数据库、档案管理系统、实习实训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

进一步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一方面继续联系流动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工作单位或居住地社区(村组),一方面加强对暂挂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日常教育。

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推进人才服务“打包办”“快速办”服务事项,不断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打造人才服务品牌。

                       (通讯员 王松、齐晓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