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审计局紧扣“八个围绕”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
  • 发布时间:2021-02-19 10:14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精心谋划2021年审计工作,确保新一年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全力推进全市审计事业发展。

一是围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抓实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中央经济工作重点任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对关系全市发展全局的重大经济政策或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或调研,促进政令畅通,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围绕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深化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通过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税收及非税收入征管审计等,深入剖析屡审屡犯问题、普遍性经常性问题,提出完善财政和预算管理制度机制、深化财税改革的建议。推动财政管理提质增效,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和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

三是围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围绕惠民惠企的大事、难事、急事,积极开展医疗养老、保障性安居工程、乡村振兴、惠企发展等相关审计,更加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更加关注惠企政策的落实成效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四是围绕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履职尽责,有效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实事求是,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同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促进领导干部落实生态文明工作任务,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责任。

五是围绕促进信息安全和防范风险,探索信息化审计和非银金融机构审计。重点关注信息系统及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目标和政策落实、工程和资金管理、项目绩效等情况,服务数字中国、网络安全、数据价值开发等战略。开展全市非银金融机构审计调查,揭示经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推动完善相关制度,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六是围绕提升公共投资质效,狠抓政府投资审计。强化重点投资项目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招标投标、工程造价、项目质量、合同履行、工程设计变更、隐蔽工程、资金管理和使用、征地拆迁等情况及重点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改进措施,节约政府建设资金,提高投资绩效。

七是围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跟踪检查。严格落实问题整改记账销账制度,加强跟踪检查,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反面典型严肃处理、公开曝光。积极推动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体系,推动相关单位举一反三、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加大“研究型”审计力度,坚持从改革的视角和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聚焦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研究违纪违法问题的新特点新规律,坚决揭示和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迅速跟踪督办党政领导有关指示批示,坚决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八是围绕“立身、立业、立信”总要求,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建设。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建设。不断加强风廉政建设,不断创新规范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专业能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争做创先争优、担当善为、心正崇实的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