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牵引特色崛起 ——广水市杨寨镇加快打造镇域“小老虎”
  • 发布时间:2021-02-24 08:5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地处鄂豫之交的广水市杨寨镇,107国道、京广铁路纵贯南北,麻竹高速横穿东西。近年来,该镇抓住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四化同步”示范镇建设试点、省“擦亮小城镇”试点镇等发展机遇,以钢铁冶金主导产业为牵引,加速推动镇域经济崛起,全力打造镇域“小老虎”。
做强特色主导产业
  每天清晨,广水华鑫冶金工业有限公司外的公路上,数十辆装满废旧钢材的货车就会排起长龙。这些都是华鑫公司采购的原材料,该公司目前每天可消纳废旧钢材2000余吨。
  华鑫公司是杨寨镇的龙头企业。去年底,福州尚焜投资有限公司注资15亿元,对华鑫公司进行重组,助企业实现涅槃。春节期间,华鑫公司全员无休,开足马力生产。
  “今年,公司将重点通过技改加快推动提质扩能,通过与高校合作开发填补国内空白的高合金钢,增加优特钢份额,实现高质量发展。”该公司董事长林尚国介绍,“预计今年9月技改完成后,年产值将从30亿元跃升至60亿元,年税收达到1.5亿元以上。计划2023年底前,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扩大产能。”
  杨寨镇按照“扶龙头、强引领”思路,以华鑫公司为龙头带动,培育壮大钢铁冶金主导产业。该镇党委书记吴军介绍,杨寨镇坚持规划先行,聘请国家钢铁设计院和武汉规划设计公司,高起点规划冶金、循环经济产业园,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引进了新煌循环资源、天瑞炉料、富兴微粉等企业,加快打造高质高效、环保低碳的冶金产业链条。
  湖北省中耐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是该镇2014年招引的企业。在企业内看到,二期项目的高温隧道窑已经接近收尾,预计今年4月全部建成投产。该项目主要生产各种耐火材料产品,每年可对华鑫公司18万吨的生产废料进行资源循环利用。
  重大项目是发展的硬支撑。该镇抓牢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投资3亿元的汽车拆解、投资7亿元的固废物处理、投资25亿元的华润风电二期等项目正在推进中,将进一步加长加粗冶金产业链条、壮大镇域经济实力。
夯实要素保障支撑
  “家里有了天然气,水龙头一开就能用上热水,太方便了!”近日,杨寨镇管道天然气成功通气点火,首批天然气用户、方店社区居民吴德凡高兴地说。
  这一切源于港海能源公司杨寨镇调峰储备中心的建设。该项目2020年上半年开工,目前设备基础已全部浇筑完成,天然气入户工程推进顺利。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为包括杨寨镇在内的12个乡镇供气站提供气源。
  吴军表示,该项目不仅方便了居民,也可为华鑫等重点企业提供充足、便捷、价优的管道天然气,强化了杨寨冶金工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的生产要素保障。
  项目能落地,关键看要素保障。近年来,杨寨镇多方筹措资金、争取政策支持,新建冶金变电站、冶金大道,升级改造老107国道和省道黄杨线,盘活了铁路货场和铁路专用线,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硬件支撑。同时,该镇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规模企业一名包保领导,实行“周例会”制度,积极回应企业关切,解决企业诉求。2020年,共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40余个。
提升幸福宜居指数
  镇域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为集镇建设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春节期间,位于镇区核心位置的幸福公园成为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幸福公园用地430亩,投资7000余万元。走进公园,映入眼帘的是挺拔的大树、清澈的河水、精致的亭台楼阁,幸福家园等小区高楼环立四周。
  幸福公园是杨寨集镇建设的一个缩影。吴军表示,杨寨把推进集镇建设作为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五年来,通过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充分运用市场力量,共投入资金2亿多元,建设了棚改安置房,实施了老107国道刷黑工程、街道硬化绿化亮化工程、生活污水处理厂等重要项目,镇区功能和颜值快速提升。
  集镇承载能力提升,吸引人口向镇区聚集。5年来,杨寨镇区新增人口6000人,让镇内企业有了源源不断的产业工人。
  今年,该镇还将聘请北京城市建设规划设计院对镇区建设进行总体规划,加快建设智慧小镇;对107国道沿线村庄进行整治提升,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
  2020年,杨寨镇各项经济指标逆势增长,规模企业达到11家,完成工业总产值56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财政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34%。
  “2021年,力争规模企业达到13家,实现税收2.7亿元以上;到2023年,力争建成百亿园区,规模企业达到15家,实现税收4亿元以上。”吴军表示,“‘十四五’时期,杨寨镇将立足自身实际,突出冶金、循环经济、新能源三大支柱产业,加快打造名副其实的镇域‘小老虎’,成为随州‘众星拱月’发展矩阵中的一颗闪亮新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