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随州香稻”大品牌 ——“品味随州香稻”系列报道之五
  • 发布时间:2020-11-27 09:04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随州香稻是明代嘉靖年间的贡米。上世纪80年代,“鹦鹉”大米闻名全国,是高端大米的代表,走南闯北,都是免检产品。
  2016年8月,袁隆平院士在随州市调研时说:“随州这里土质好、气候好、水源好、栽培技术高,是中籼稻最适宜的生长区域,这里的中稻产量高、米质好。”2019年9月,他欣然题词:“随州香稻”。2019年11月,“随州香稻”在第十六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上荣获金奖;12月,“随州香稻”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20年随州种香稻45.6万亩,逐年递增。
 品种品质“两手抓”“随州香稻”香更远
  秋收时节,随县澴潭镇黄林秋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新科对我市优选水稻品种连连称赞。他介绍,去年,随州干旱少雨,但他种植的“随州香稻”新品种表现出了优良特性,耐高温、抗倒、抗病,亩均产量666.73公斤,并且米质好、售价高、不愁卖。
  去年12月,随州开展香稻品牌大米品鉴活动,将随州香稻和外地知名品牌大米同台蒸煮,由权威专家“盲评”打分。专家们认为:随州香稻“好看、浓香、好吃”,品质优良。
  随州常年种植面积约200万亩,年产大米70万吨以上。因良好的种植环境,同一品种在随州种植,生育期延长10-15天,结实率提高2%-5%,千粒重增加1-3克,垩白度减少30%,亩产量提高100公斤左右。
  高端大米市场潜力巨大。据预计,到2023年全国高端大米市场规模将达到约600亿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稻米品质。随州香稻大有可为。”随州市稻米产业协会会长万天江表示,协会将开发随州香稻品牌,统一随州香稻标识,监管质量,保护随州香稻声誉,推动随州优质稻米产业健康发展。
  围绕做优做强随州香稻产业,近几年,随州农业农村部门围绕品牌培育、基地建设、标准化管理,加大了随州香稻品种示范、选优、推广力度,致力于绿色、智能的现代种植、管理、收储、加工,推广“双订单”模式,推进稻米产业向优质化、品牌化发展,“随州香稻”由此更香。
“线上线下”双销售 随州香稻走世界
  今年“双十一”,随州迎来农产品销售热潮。在各电商平台的销售榜单中可以看到,随州香稻、香菇、桃胶、葛根等特色农副产品成为主打,随州香稻正搭乘电商“快车”,加速了“走出去”步伐。
  今年8月29日,随州首届“随州香稻”品牌展销会暨网红直播带货节举办。现场,全市10家优秀稻米加工企业携优质香稻产品参展,现场煮米、品尝,优惠销售;随州市网红联盟组织的网红主播们“各显神通”,为随州香稻站台、带货。市民姜女士品尝了随州香稻后,觉得随州香稻好看、好吃,现场下单100斤。当天,现场和线上销售随州香稻及优质大米3.5万斤。
  万天江说,此次活动,进一步擦亮“随州香稻”区域品牌,让随州香稻“好看、浓香、好吃”的特点和“随州出好米、好米出随州”的认识深入人心,让随州人爱吃随州米、全国人爱吃随州米。
  6月8日,随州稻米加工龙头企业、湖北大自然米业公司与武汉中百仓储签约,该公司生产的香稻产品,将通过中百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销售。“通过线下线上结合,让随州香稻销售渠道更宽,不断走出随州、走向全国。”万天江说,“今后,协会还将组织开展更多类似活动,让随州香稻香飘中国和世界各国。”
  11月初,中国国际粮油博览会在合肥市举办,湖北大自然米业有限公司的“随州香稻”牌大米荣获“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金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学斌说,今后,随州香稻要积极参与、竞争“中国好粮油”产品和“湖北省十大名米”评选,推动随州优质稻米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全产业链在壮大“一品多赢”好前景
  湖北省天星现代农业公司今年签订香稻“双订单”面积5万余亩,按每斤高于市场价2角收购,并流转土地按照绿色食品标准和有机标准探索种植。公司总经理姚莎莎介绍,天星通过“双订单”模式,建立起供种企业、加工企业和种植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放心种植。今年初,该公司投资2亿元,新上谷维素、阿魏酸、脂肪酸等5个提质扩能项目,加速向全产业链现代农业企业转型。
  自从“双订单”在随州铺开,加工企业不愁优质粮源,种植户不愁卖出好价,香稻产业得到稳步发展。今年,全市“双订单”推广面积50万亩,同时带动其他优质稻160多万亩。
  “发展香稻产业,必须坚持市场导向,统筹解决好种得出、种得好,卖得出、卖得好这个系统性的问题。”董学斌表示,我市通过推广随州香稻“双订单”、种粮一体化模式,让稻米产业链企业实现“一品多赢”局面。
  9月份举办的“随州香稻”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水稻领域的专家教授、种子和稻米加工企业代表等70余位嘉宾共聚一堂,论道“随州香稻”发展,努力打通“品种、种植、加工、市场”全产业链。
  隆平高科种业负责人杨震宇说:“我们将依托整个产业链,助力随州香稻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成一张全国性的靓丽名片。”
  截至目前,随州香稻全产业有102家会员主体,其中随州市稻米产业协会有19家米企成员单位,拥有大米品牌40个。目前,随州香稻共授权7家优质米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