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景新画卷 ——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擦亮生态底色纪事
  • 发布时间:2020-11-23 08:58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初冬时节,走进随州高新区淅河镇老孙家湾村,只见这里道路平坦整洁,家家户户窗明几净,村民们个个精神饱满。走在村中,脚步会不自觉地慢下来,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这里浓郁的乡土韵味,这种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据悉,该村为打造卫生整洁、规范有序、优美和谐的乡村环境,前不久在全村范围内掀起乡村文明行动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热潮,以改善环境面貌为着力点,着力实施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为重点的乡村环境综合整治。
  记者看到,在村的广场上,不仅新建了篮球场、休闲驿站,还设置了乒乓球台以及各种健身器材,“这里是村民们茶余饭后最好的娱乐休闲地点。村民已经养成垃圾不乱扔、院落常打扫、屋内勤收拾的良好习惯,也从一个侧面展现出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实效。”村党支部书记说。
  据淅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老孙家湾村,光化村、孙家畈村环境整治也搞得非常漂亮,该镇正在建设中的美丽乡村还有新店村、赵家咀村、先觉庙村等等,将按照小而精、品位高、环境美的要求,让美丽乡村在全镇开花。
  走进光化村,呈现在眼前的情景令人赏心悦目,只见阳光下一排排白色的房屋干净整齐。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冰说,近年来,该村多方位、多角度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和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好处,努力营造全村村民关心、支持、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定期组织村民对沿府河、淀子河河道、村内道路、房前屋后等地进行整治清理,投入120万元建设村湾道路10公里、安装路灯80盏、建设文化广场2处、五保户联建房安全饮水工程、购买垃圾勾背箱10个、新建南咀泵站渠系工程1000米,村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淅河镇抓住乡村振兴政策机遇,继续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按照每个示范村1500万元、每个整治村500万元的标准,用好2个示范村和7个整治村的整合投入,以农业产业化企业为龙头,有序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持续开展“五清一改”行动,整治农户院落环境,将门前院落的微田园进行美化,保持庭院物品堆放有序,营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全镇农村共清理房前屋后垃圾5000余吨,拆除违规搭建猪牛羊圈520处、面积近8000平方米,清理水库堰塘760口、垃圾590余吨,清理沟渠7500米、垃圾450余吨,拆除户外广告5325处、8400余平方米。 
  投资5000余万元对浪河河堤进行治理,防洪排涝功能得到巩固;在大堰坡、光化片先行示范推广垃圾分类;在十岗陈畈、金屯魏岗、镇区,分3片进行垃圾治理市场化外包,实行垃圾分类,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模式,提高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水平。
  落实镇、村两级河长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小标语、微信入户等方式加强宣传;对5条河流设置河长公示牌,建立工作台账和巡查制度;动员号召村民积极行动,不向府河、淀子河里乱扔生产生活垃圾;清理河岸6千米,垃圾500余吨。
  乡村干净整洁,镇区也要清爽漂亮。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抓摊点归市整顿,取缔违章占道摊位22处,让所有流动摊贩全部归市;整顿出窗经营现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整顿交通秩序,彻底扭转道路拥堵、乱停乱靠和环境脏乱差;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集中整治行动,拆除老菜场周边道路上密布的遮阳网80余处、违章搭建棚亭34处;对乱涂乱画乱贴的2000余处“牛皮癣”全面清除,镇区整体形象得到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