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拜祖中汲取精神养分 ——一论办好庚子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
  • 发布时间:2020-05-11 09:19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神农风

一年一度诞辰日,寻根谒祖到随州。
  随州是炎帝神农故里。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六的炎帝神农诞辰日,寻根节都将盛大启幕,迎来众多的炎黄子孙齐聚烈山、共拜始祖。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庚子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寻根节主要以网上拜祖的方式举行。不一样的寻根节,有着炎黄子孙相同的心愿:共贺始祖诞辰,缅怀始祖功德,弘扬始祖精神,推进民族复兴。
  华夏文明五千年,随州烈山居源头。五千年前,炎帝神农氏“起于烈山”,烧山的火把点亮了农耕文明的曙光,孕育了中华民族远古时代的伟大精神。这些精神主要包括“天下为公”的无私奉献精神、勇于探索的开拓创新精神、刚健有为的自强进取精神、以人为本的亲民务实精神、“贵和尚中”的公平和谐精神等。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绵延壮大的精神源泉和核心;这些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是高度契合的。
  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自2009年起,寻根节已连续举办11届,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拜祖、凝心铸魂。 我们举办寻根节,就是要缅怀始祖功德,弘扬炎帝精神,强化海内外华人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归属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随州作为炎帝神农故里,要坚定扛好寻根节这面文化大旗,让寻根节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民族认同的精神标识,炎帝故里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的精神家园,从而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推动荆楚大地中部崛起、建设品质随州的强大精神力量。
  弘扬炎帝精神,共同抗击疫情。办好庚子年寻根节,我们要从拜祖中汲取精神养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在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无私奉献,大批医疗人员、抗疫物资支援湖北、随州,湖北、随州人民发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我们要弘扬包括炎帝精神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善于化危为机,创新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炎黄文化,是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是炎黄子孙共同的历史记忆。让我们在寻根节的这一天,停下奔忙的脚步,平静纷扰的思绪,虔诚地拜谒炎帝:认祖归宗,寻根溯源——寻到的必将是文化的高度认同、前行的精神路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