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检中心不断“充电提能”提升服务质效
  • 发布时间:2022-01-12 09:5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日前,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全市百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送技术、送服务活动。
  据介绍,此前我市由于没有权威的锅炉水检测机构,该项检测需送外地开展,增加了企事业单位检测成本。2021年,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将锅炉水检测,作为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安排专人参加学习培训并通过了省市场管理部门计量认证,取得了锅炉水检测项目等7项检测资质,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
  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于2017年组建成立。成立初期,受客观条件限制,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不能满足社会检测需求。2020年10月9日至11月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进行了巡察,以“主动作为不够”作为巡察反馈的问题之一。
  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将推进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扎实开展解决问题、解释政策的“双解”调研活动。2021年共走访25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7个。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缺少大型专业检测仪器设备”问题,该中心积极推进仪器设备共享,将36台价值10万元以上的检验仪器向企业开放,既弥补了企业检测能力不足、降低了企业检测成本,又提高了仪器设备利用率。同时为市农业农村局、湖北宏宇药用包装材料公司、健民集团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等培训检测人员22人次。
  以建成“湖北地市一流公共检验检测平台”为目标,努力在拓宽检验检测覆盖面、提升检验检测实效上下功夫。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建立健全综合管理制度38项,全面实施“充电提能”、“练兵比武”行动和“抓改革、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建设“一专多能”检验检测队伍。通过外派学习、激励自学、集中培训、岗位交流和练兵比武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综合能力。减少单一检测项目“分段作业”,强化检测人员“全参数”、“全流程”单兵作战能力;实行“大科室”制,重要岗位设置AB角,锻造业务“多面手”。目前该中心已经拥有10大类、788个品种、1120个参数检测能力资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公共检验检测服务。
  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加强精细调度,压缩检验检测服务时限。2021年,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将所有药品、食品(农产品、粮食)检验周期(从收样到出报告时间)分别压减为5个和10个工作日;对受理的特殊紧急检测任务限时办结,参照医疗机构两班倒工作制,将全年检测任务落实到人,每周、每月结账通报,与个人绩效考核等挂钩,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目前,该中心年检验检测数量已从组建成立初期的1500余件,上升到现在的4500余件,检测能力、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