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深化“逢四说事”听民意解民忧
  • 发布时间:2019-12-23 09:5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12月12日,随州伟业商城业主代表将一面锦旗送到市级政务服务大厅住建局窗口,衷心感谢该局为其高效、快捷办理商品房合同备案手续,促其很快拿到了不动产权证,解决了16年来难办的事。

  近年来,为畅通民意渠道,及时化解住建领域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市住建局坚持“防范”为先、“化解”为主、“守住”为本、“转化”为要的原则,建立健全“逢四说事”制度,实现“小事不出站(所)、大事不出局、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

  建立“逢四说事”场所。该局依托局群众信访接待中心设立“逢四说事”室,科室负责人每天轮流在“逢四说事”室值班,每周四“说事日”,由局党组成员组织工作专班接待群众来访。同时,借助“阳光信访信息系统”、“12345”市长热线、市住建局网站等建立“逢四说事”网上互动平台,为群众“说事”提供便利。

  规范“逢四说事”流程。科室负责人每天对“逢四说事”室值班期间没有协调解决到位的问题,按程序报批后送局办公室登记备案;局办公室负责拟定每周四局党组成员协调解决问题清单,由党组成员专题研究上周群众“说事”登记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对局内可协调解决的问题,明确解决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对局内难以解决的问题,由该信访事项牵头科室或局属单位提交局长办公会会商后,报市信访局协调解决。

  建立“逢四说事”机制。实行“首问负责制”,首次接访科室负责人为该信访事项协调牵头科室,所涉及科室和局属单位为具体责任人。健全回告制度,坚持“事要解决”原则,对简单信访问题立即答复解决;情况复杂的,在15天内确认是否受理,并出具受理告知书,60天内核实处理并答复;情况特殊的,在90天内核实处理并答复。此时间内未解决到位的,列入信访积案,由相关领导组建专班,制定推进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积极主动化解。

  严格“逢四说事”责任。将局属各单位解决“说事”问题成效和落实“逢四说事”工作制度情况纳入综治考评范围。局定期印发“逢四说事”快报,通报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对“逢四说事”成效差、信访问题突出的科室和单位实行约谈、挂牌督办;对未能如期完成主要目标的,综治考评不得获评优胜。同时,建立信访问责机制,对未认真履责或因履责不力的,严肃予以追责问责。

  今年以来,通过建立“逢四说事”机制,市住建部门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共协调解决了清河星苑办证、世纪花园延期交房等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杂症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收获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品质随州建设作出了住建部门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