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沉下去基层治理强起来
  • 发布时间:2020-09-14 10:0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神农风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制度化,是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运用疫情防控有效经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部署,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实践证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是加强社会治理的有效做法。在疫情大考中,全市1.6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响应号召下沉社区(村),在防控一线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成为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一个关键性举措。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就是让战时安排固化为长期机制,让战时经验深化为长效制度。
  截至9月13日,全市共组织派遣38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6816名党员干部到153个社区报到;18187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同时完成了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完成了下沉的第一步。下沉,首先要“下”,关键在“沉”。下沉不仅仅是到社区报到,而是要真正地沉下心、沉住气,沉入到社区工作中。
  要强化“下沉”意识。把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作为转变作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展现党员干部良好形象的窗口和平台,切实推动人员力量、资源要素沉到社区,提升服务意识、能力水平、党群关系和公共管理水平。
  要做实“下沉”内容。平时服务,急时应急。联系社区的单位党组织要开展党建联建,参与社区治理,协助解决问题,督促党员履职。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下沉到社区,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积极参与社区“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活动,在宣传党的政策、联系服务群众、参与民主议事、参加志愿服务、维护和谐稳定、处理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要结合联系单位职能和党员干部个人特长、兴趣爱好等,围绕居民群众需求,建立岗位清单,分配岗位职责,组织单位(党员)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要优化“下沉”机制,建立完善“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
  从机关单位到社区一线,转移的是战场,不变的是宗旨。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继续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线为民服务解难题中,展现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和工作水平,以过硬作风推动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效,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组织增活力、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