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 发布时间:2020-04-03 10:0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县人民政府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神农风
   “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市委书记陈瑞峰近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我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方案汇报,要求扎实有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今年4月是自1989年以来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是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主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这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认真开展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爱国卫生运动,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爱国卫生运动始于1952年,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倡导的群众性卫生运动,是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主要目的是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不断改善城乡环境,着力解决突出卫生问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从那时起,爱国卫生运动就在全国上下蓬勃开展,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先后开展了除“四害”、“五讲四美三热爱”、卫生城镇创建、厕所革命等一系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考验的不仅是国家应急救助能力和医疗水平,还有国民卫生习惯与公共卫生水平。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对随州来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的有力举措,是推动品质随州建设的有力抓手。全市各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部署,在4月份掀起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热潮,重点工作是: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全面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加强重点场所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切实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倡导推广公筷公勺用餐等。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环境清洁与消毒工作,减少疾病传播风险;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全面提升群众的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昨日,市“四大家”领导带头上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和示范。全市各地要树立“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理念,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打造健康环境,共享健康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