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环境促发展 ——广水市不动产局优化服务为民办实事
  • 发布时间:2021-06-02 09:4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为办好优化营商环境民生实事,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提质增效,近年来,广水市不动产局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领导下,以创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科学谋划、深入调查、创新实践,为企业和群众竖起了满意度标杆,创造了一流营商环境。
    对标先进唱响营商环境主旋律
  该局根据工作要求变化及时调整升格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高频调度领导小组常态跟踪推进,坚持大事上会快定调,日常小事不过夜,定期调度、一线调度、刚性调度“三管齐下”,及时协调解决各种“疑难杂症”,为提升单位形象,优化营商环境扫清障碍。
  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将不动产登记由原受理、审核、登薄、发证,四个环节压缩至受理登薄两个环节,二手房交易、商品房买卖、抵押登记实行一审通过,修订了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并在广水市政务网公布。对该市工业企业实行专人服务,跟踪督办,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办结、当日发证,并减免登记费。目前该局已为48家工业企业办理了登记业务,平均用时4小时,融资额达5.95亿元,二手房交易契税4000多万元。
  以“一件事”改革为契机,依托信息化建设,以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窗发证为抓手,通过推动企业群众“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实现更深层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办事群众只需要填写一套表,带全清单材料,具体业务流转由工作人员全程代为办理,坐等领取证照。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
   倾听民意开设特色窗口精服务
  在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中,该局始终以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为检验标准,开设特色窗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找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截至目前,累计接受“好差评”评价174次,好评率100%。同时还制定了调查复核和督办整改机制,对评价内容进行回访,及时将结果反馈给申办人,并将核实后的部门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定期反馈。
  在政务中心设立服务专区、建立健全代办帮办制度和考核机制,完善代办帮办服务,形成“中心、部门、企业群众”三位一体的联通互动、无缝衔接的代办帮办服务网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代办帮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办”,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推行前置服务,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将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同时纳入代办帮办服务范围,代办帮办累计办件100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在服务大厅设置了“特殊窗口、大客户室等,通过表扬、投诉、咨询建议、面对面服务,方便办事人第一时间表达诉求、反映情况,有效解决老大难问题。设置1名政务服务阅验员,以企业和群众身份体验办事流程,感受和发现咨询、排队、填表、提交申报材料等环节中,不方便、效率不高等方面的问题,来解决审批过程中,材料多、环节多、流程不优、信息共享不足、告知承诺运用不够、技术手段应用不充分等问题。
   深化改革提标提质服务更精细
  该局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好事项、人员、权限的“集中”和“到位”,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及办理流程的标准化,把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作为重点突破任务,体现精细服务。
  狠抓服务作风,“一窗式”综合受理不断提质。按照“受审分离”的原则设置8类主题综合受理窗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录9名工作人员配合该局15名工作人员综合受理群众的业务办理,积极推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实现政务中心“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以提升窗口精细服务为关键抓手,开展窗口服务,制定《不动产登记局窗口政务服务星级评价办法》、《窗口服务十不准》《工作人员七个严禁》,从办事群众体验、窗口服务、业务流程、工作质量、服务评价等5个方面,通过关键指标、创新指标和挑战指标,分5个星级来量化。
  通过增设大客户室及增加审核人员、精减审核环节,转移登记由过去的4个环节减少到2个环节,提高了审批效率。2021年1季度全省第三方评估通报广水市二手房转移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均在4小时内办结,商品房转移登记也比承诺办结时限提前了2.3天办结。下一步,该局将对标先进,再压时限,确保商品房转移登记在4小时内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