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多举措提升财政服务效能
  • 发布时间:2020-05-12 09:2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近年来,曾都区以高质量发展为轴线,科学编制财政预算,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国库库款动态监控,实行预算管理公开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深化预算改革,让理财法制化。该区高度重视预算改革,在人员编制紧缺的情况下,组建县级预算编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名,为常年化编审和依法实现人代会审批预算提供了人员及经费保障;通过“二上二下”的“开门预算”,明确预算编审权责,全区270个预算单位全部参与科学系统编制年度预算;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做到预算管理全口径,健全“4+1”预算管理模式,优先保障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预算部门和财政部门按照“总分结合”“条块结合”的原则,对相同或相近用途的资金项目,建立有侧重、可统筹、易整合的绩效目标,实现“1+1>2”的效果。同时,建立人大常委会调整预算报备机制,在预算执行中,对因受政策调整和相关因素影响财政收支需要发生变化的,按法定程序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定,做到“无预算不支出”。
  提升技术服务,让理财信息化。该区安排专项资金200余万元,积极推动财政信息建设。成立由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电子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改革工作。通过电子凭证库系统实现电子凭证的传递与存储,以及往来单据的电子化签名、签章操作,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让信息多跑路、让单位少跑腿”的优势,对应急资金拨付以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方式办理支付和清算,全区累计拨付“三保”、支出疫情防控资金3600余笔(次),保证了防控专项资金在疫情期间拨付不断档、不滞留。进一步加强各项财政应用系统的更新及扩展,使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集中支付等工作流程环环相扣,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保障了财政资金安全。每日密切关注收入、支付、清算等库款运行情况,及时收集库款数据信息,结合全区经济运行、债券转贷资金规模、省厅资金调度原则等方面情况,及时做好库款调度。2019年,该区每月月末库款保障水平均在0.5-0.9的合理区间,库款管理总体水平稳中提高。
  增强公开监督,让理财阳光化。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立统一的预决算公开专栏,制定统一的公开范本,督促66家部门预、决算公开单位按照统一的公开表式、规范的公开内容、完整的表格进行公开,网上公开率达到100%;财政部门成立专项检查小组,检查涵盖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公开方式等四大项25小项内容,检查覆盖面100%,公开达标率100%;区政府出台了《曾都区财政资金存放管理暂行办法》和《区级财政资金存放管理实施细则》,在保证预算执行进度的前提下,稳妥开展财政专户间隙资金定期存放管理。强化财政专户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通过公开招标、评委投票、权重加分的竞争性存放方式,确定资金存放银行,在确保资金安全和支付的前提下,促进财政资金保值增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