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带笑颜——随县殷店镇大东岭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 发布时间:2019-11-04 09:2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深秋时节,走进殷店镇大东岭村,山如黛,水清流,洁净宽敞的乡村道路,窗明几净、绿树成荫的农家院落……感受到的是无处不在的淳朴民风和田园美景,整洁靓丽的乡村在秋阳掩映下显得十分壮美,一幅文明、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大东岭村辖9个村民小组、586户、2254人,版土面积28平方公里,拥有耕地3700亩,林地面积2万余亩。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用这句话来描述现在的大东岭村,恰如其分。大东岭村原本是一个贫穷落后村,而如今,已变得景美、民富、业兴,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加快,大东岭村的名气越来越大。

  “以前的大东岭村,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恶劣,就一条狭窄的通村土路,没有电视,没有自来水,多数家住的都是土坯草房。”大东岭村党支部书记钦传钊告诉记者,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该村结合自然、人文景观条件和地理优势,致力把这里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旅游观光型村落,突出生态、人文元素,让村民舒畅了心情、品味到乡愁。

  钦传钊颇为感慨地说:“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大东岭村实现了村美民富的梦想。”

  大东岭村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列为重要的民生工程,高位推动、高效引领,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村民各显其能,昔日破败的村落华丽变身。近年来,该村整合财政资金25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2000多万元,硬化通组道路10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 整修塘堰26口, 建公厕18个,清淤硬化河道1000米,栽植各类风景树4000多株。

  从精致布点,到串点成线、延线扩面,大东岭村美丽乡村建设拉开大幕,探索向前。近年来,该村提出以生态宜居为目标,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全村稳步推进村庄整治建设,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清运,推进“厕所革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

  住在土坯房,遇雨心忧;蹲着旱茅厕,鼻捂眉皱;水不干净、电无保障,愁上心头。该村原先的“三大愁”,现在已基本消除,取而代之的是基础设施完备、处处天蓝水清,美丽乡村建设的步履,正迈得坚实而铿锵。

  乡村变景区,家园变公园,农舍变民宿。行走在大东岭村记者看到,广场内各种风景树木枝繁叶茂、绿荫成片;人工河浆砌硬化藤蔓攀沿、溪水潺潺;特色香菇产业园如彩练装点山间,焕发出蓬勃生机。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昔日的大东岭村,是另一副模样。虽然村民辛勤劳作,但由于土地贫瘠,收成低,大部分村民家境窘迫。2014年,该村引进能人办起了苗圃基,流转土地500多亩栽植名贵树苗。基地优先考虑贫困群众就业,每到除草施肥、培土整枝季节,每天有20多人在基地务工,每人年均务工收入达2万余元,村民不仅可以从土地流转中增加收入,还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一举多得。

  香菇是该村的一大支柱产业。近年来,大东岭村围绕“名、优、特”做文章,采取“政策扶持、示范带动、技术指导”等措施,形成“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组、多组连全村”的香菇种植格局,不断推进香菇向产业化发展,促进种植农户持续增收。全村80%以上的农户种植香菇,年产香菇200多万棒,纯收入达2000多万元。

  推进移风易俗,是乡村振兴绕不开的难题。如何刹住农村陋习歪风?该村综合施策,敢于“亮剑”去“沉疴”。制定了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其中。加强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建设,定期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使村民在闲暇时间摆脱“白天家长里短、晚上赌博打牌”的局面。采取道德讲堂我来讲、星级文明户评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在参与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同时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农村文明创建活动,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娱乐方式和消费方式。

  环境美了、腰包鼓了、面貌变了、群众富了……每到傍晚,村里文化广场的广场舞又开始了,铿锵动听的音乐、妙曼潇洒的舞姿,舞出了大东岭人对美丽乡村的热爱,对文明和富庶的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