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城南——夜探高铁片区建设
  • 发布时间:2019-04-10 10:04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高铁站前广场夜间施工
  夜色渐深,当你卸下一身疲惫即将进入梦乡时,可知道,在这城市的角落,有一群人依然在为你的美好品质生活“添砖加瓦”。
  机声轰鸣,灯如白昼。4月1日晚21时许,汉十高铁随州南站站房及站前广场施工现场,和过去的100多个夜晚一样,依旧是一片繁忙。林立的塔吊顶端,一组组白色的探照灯,将项目现场照射得灯火通明,也让高铁片区这块城市发展的热土在夜色中更加迷人。
  夜幕下,站房主体上部钢架结构上,飘落的焊花,如雨花般洒落在地面防火布上。站房前,沿落客通道一字摆开了3台大型旋挖钻机,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随州南站站前广场项目技术总工夏九林介绍,站前广场一期共设计桩基2280根,自去年12月10日首桩开钻以来,他们日战夜突,仅剩60多根桩基未完成。
  “高铁片区地质条件较为复杂,有坚硬的弱风化层,钻一孔桩有时需要耗费三四个小时。”夏九林说,桩基施工中,人歇机不歇,24小时不间断进行桩基作业,剩余桩基将在一周内全部完成。
  市城投公司负责人介绍,汉十高铁计划于今年底建成通车,市城投公司参与或主导建设高铁站房、站前广场,同时与绿地集团合作开发建设随州城际空间站,努力将城南高铁片区打造成随州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擦亮随州新的城市窗口,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助力随州加速融入武汉半小时生活圈。
  站前广场项目建设中,为提高项目进度,采取分区施工的方式向前推进,5万平米站前广场分为25个区域,桩基完成一个区域,随即转入下一阶段基础施工;基础防水完工后,立即开始承台施工,确保建设不断档。
  夜色很美,奋斗者的身影更美。
  在施工人员带领下,记者进入到站前广场基坑深处,来自河南周口的2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防水施工。借着灯光,他们有的清扫基础作业面,有的涂刷防水涂料,有的粘贴防水卷材。
  张太行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他说防水施工不分昼夜,但只能在晴天进行,作业面出来了就要立即进行施工,常常一干就是一通宵,饿了就泡方便面应付一下。“天气预报晚上有雨,今天大概要干到十二点。”他说。
  在建设者们的倾情奉献下,城南郊野中,高铁南站拔地而起,站前广场正一点点显露雏形。对即将开展的承台等大面积混凝土施工,夏九林更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缺水。他说,目前城南高铁片区还没有建设市政供水管网,施工用水只能靠打水井。
  “后期混凝土养护还需大量用水,这一片地下水资源匮乏,我们井打了280多米才有水,蓄一点,抽一点。”夏九林指着工地一角的3个大塑料水桶说,他们将地下水抽取上来后,存储在水桶里备用。
  如果说高铁站房和站前广场是为高铁乃至城南片区铺上了加快发展的跑道,那么随州城际空间站项目则是点燃了片区发展的引擎。去年,市城投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合作开发随州城际空间站项目,拉开了高铁片区整体开发的序幕。
  夜色中,循着灯光,记者乘车顺着尚未平整的待开发地块前行,七拐八弯,来到了站前广场东侧的绿地随州城际空间站项目现场。80多名工人正在加工钢筋、搭建二层模板。绿地随州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向涵介绍,首期供地摘牌后,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加速向前推进。根据规划,首期用地建筑规模约35万方,目前已启动8万余方体量的建筑施工。
  “商业街(营销中心)清明节期间封顶,预计5月份对外开放,打造随州品质生活的典范。”向涵说。
  灯光、夜色、汗水、泥泞......行走在晴日夜色中的高铁片区,体会到的是一种别样的美,这里有夜的宁静,有劳动的欢歌,也有城市发展壮大的“拔节”声。
  和晴天相比,雨夜的城南,则是另外一番景象。
  4月8日晚间,一场强降雨突然来袭,打乱了高铁片区的建设节奏。当天下午下班,雨还未下来,简单吃了晚餐,市城投公司副总经理郭传海即率领公司工程部全体男同志,前往高铁片区项目一线排查险情,指导抢险。承雨面积大,基坑作业多,电闪雷鸣间,雨水裹挟着泥沙四处奔涌,严重威胁着基坑和土石方安全。他们会同站前广场、绕城南路地下综合管廊、绿地随州城际空间站等项目施工单位组成抢险专班,动用机械设备和人力,对排水渠道进行疏通,让雨水欢畅其流。
  “越是施工的紧要时期,安全生产越是不能掉以轻心。”郭传海说,针对此次大风和雷暴天气,公司提前安排部署,制定应对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汗水、雨水,风声、雷声、机械声,从当晚21时至23时,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高铁片区排水基本疏通。然而,大家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很快,当晚第二场大雨又袭击而来。抢险专班一边派人观察上游水情,一边现场调派机械,继续对疏通的沟渠进行加宽加深。
  持续奋战3个多小时后,已是9日凌晨4时30分许,如注的暴雨终于停歇下来,市城投公司和抢险专班依然没有停歇,现场驻守到天明后,他们来不及回家休息,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各项目核查受灾情况,商讨白天新一轮强降雨的应对措施……
  市城投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高铁片区是品质随州建设的重要一极、是对接武汉的重要窗口,市城投公司将以高铁通车为时间节点,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推动各项工作向前推进,确保高铁片区在高铁运营时展现出很好的形象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