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推动解决民生焦点难点问题
  • 发布时间:2022-01-13 09:2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元旦期间,在曾都区东城街道天后宫社区天风老旧小区看到,改造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迎接新年到来。从市住建局获悉,全市2021年纳入改造的151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启动建设,完成改造104个。该局正围绕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今年“两会”确立的目标任务,积极推进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这是市住建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局系统党员结合实际、立足职能领办民生实事157件,努力把实事办实、办好,让群众满意。
  打造“红色物业”随州版。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物业管理拓面提质,全市在2020年70个“红色物业”示范小区基础上,新创建50个“红色物业”示范小区。把党组织有效嵌入小区、物业企业、业委会,探索建立“红管家”“四点半课堂”等服务模式,提升小区治理水平;推进执法进小区,查处和整治小区内的毁绿种菜、乱停车、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347起,化解小区矛盾1634起,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2000余个。
  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连续两年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内容。市住建局在改造过程中加强谋划,充分依靠市级层面领导、工作专班指导、县市区街道落实、城管执法配合、质安部门监督等“五种力量”,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缺失等问题,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该局还报请市政府印发了《随州市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实施办法》,目前已受理105个楼栋单元增设电梯申请。
  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市住建局强力推动化解涉房涉建各类矛盾和问题,建立“一证两书”制度,并作为住宅工程联合验收前置条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公租房申请便民服务端口,实现公租房网上申请。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6大信息系统47个子系统的“智慧住建”系统,逐步实现数据共享,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全力开展“助企纾困”。市住建局实行领导挂帅、专班包保、“一对一”上门服务,先后扶持2家建筑总承包企业、1家公路总承包企业和1家监理企业晋升一级资质,11家专业承包企业晋升二级资质。实现用水报装”321”服务和用气报装“310”服务,企业、群众可直接通过网络查询、交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