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只为那一份责任 ——随州市邮政分公司城区普服营业投递部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2021-01-25 09:1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邮政局联合举行全国邮政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随州市邮政分公司城区普服营业投递部(以下简称“投递部”)荣获“全国邮政行业先进集体”。
  多年来,投递部紧紧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断深化普遍服务的内涵和外延,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了安全、方便、快捷、优质的邮政投递服务,真正践行了“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神圣使命。
战疫“邮”我显担当
  一件件邮政绿衣,是逆行者的战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投递部的这群绿衣战士始终坚守初心和责任,在急难险重中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在艰难困苦前不屈不挠、团结奋战,成为抗疫一线最坚实的力量!
  提起投递员武修云,大家都不由得竖起拇指,“这个女同志不简单”。武修云家住三里岗镇刘店村,去年春节,原本已经回家过年的她,在接到返岗通知后,二话不说就开始收拾起了行囊,车辆禁行没有让她退却,50多公里路程、十几个关卡,她徒步走回市区,饿了就啃包里的零食,渴了就喝自带的白水,累了就在路边休息一会,直到晚上6点多才抵达投递部。
  为确保用户更早了解疫情情况,将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投递部的全体员工们在封城封路的艰难情况下,一直坚守岗位,将《人民日报》《湖北日报》《随州日报》等党报党刊及时送到群众手中。
  疫情防控期间,投递部没有一人脱离工作岗位,每日全员参加抗疫一线投递工作,保证了城区普遍服务工作有条不紊地运行。全市复工复产前,投递部累计投递各类防疫物资36518件、居民日常生活用品29126件、投递党报党刊130余万份,为居家的市民们送去物质食粮和精神食粮。
  就是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邮政人,他们放弃安逸的休假、放弃陪伴家人的时光,冒着极有可能被感染的生命风险,每天加班加点地做着平凡的工作,在艰难时期体现了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心系学子不辞苦
  疫情肆虐,开学延期,对学生们来说,手握书本似乎成为了一种“奢望”。
  为了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学习需求,投递部在竭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投递工作的同时勇挑重担,全力帮助曾都区各大学校解决教材教辅配送难等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投递部共安全“零差错”配送市二中、季梁学校、欧阳修学校、曾都二中、现代教育集团等学校教材共20万册。学生家长收到教材包裹后对投递员感激地说:“我们收到的不仅仅是一本本教材,而是你们的艰辛付出,邮政服务确实了不起!谢谢你们!”
  2020年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正值暑期、汛期和疫情防控期,每封录取通知书都关系考生的命运转折,投递规格要求高,取件程序要求严。为确保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万无一失,曾都分公司将全区高投任务全部交给了普邮投递部。投递员对每一封通知书都慎重对待,确保安全、及时、准确地投递到考生手中。
  为了投递一封信息不详的录取通知书,投递员王承几乎问遍了整个缫丝社区,从上午找到下午,不亲自送到收件人手中绝不放弃;投递员陈上敏在投递中,原本已被收件人告知可以把通知书放在门卫室,可是她担心通知书会遗失,硬是靠着手机导航,骑着摩托车来到新街镇,来回3小时,终于准确地把通知书送达。
  整个高投期间,投递部共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6000余件,无一件错投、漏投,无一件退件。
 为民服务亮本色  在投递部每一名投递员的操作台席上方,都有一句服务座右铭,“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微笑令你看起来更有自信和魅力”,一句句简单而又朴实的话语,彰显着他们为民服务的真心、热心、诚心。
  2015年,投递员陈上敏结识了段道上的残疾老人谢光美,从那时起,为老人换灯泡、送水、代买生活物资便成了陈上敏的“规定动作”,家里种的蔬菜也经常送给老人。多年的“举手之劳”,不仅让老人与陈上敏结下了亲人般的情谊,更让这份爱延续到了投递部的每一个人。截至目前,投递部共成立2条爱心邮路,累计帮扶残疾、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26人次。
  人心是投递部发展的原动力,正是这种爱心的传递使大家凝心聚力,铆足了干劲,把投递工作干出个名堂来。“遍布城乡的营业网点和通达千家万户的运输投递网络是邮政企业的独特优势,服务农村电商,助力脱贫增收,我们邮政人义不容辞。”在投递部经理万家念看来,仅仅做好投递工作还远远不够。
  近两年来,投递部坚持从客户的视角、行业最佳的视角,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服务体验,全面打造普惠、便捷、真情的一流多元化、多功能的普遍服务投递服务队伍。安排片区投递人员到农户家帮忙包装农产品、打包、寄递,协助电商客户线上销售红薯、蜂蜜等曾都特色农产品,让农户产品推广再无后顾之忧。2020年,借助“抖音”“微信朋友圈”等线上平台,直播带货,受众面进一步扩大,为农产品进城、走出随州贡献一份力量。
  穿上邮装,是信使,守护幸福,传递希望;特殊时期,是战士,不惧奔波,为生命护航。正是无数个这样的邮政人,不辞劳苦,不论寒暑,默默奉献,撑起了中国邮政“信达天下”的金字招牌。 
热烈祝贺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随州市分公司城区普服营业投递部荣获“全国邮政行业先进集体”称号!
  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随州市分公司陈乾耀荣获“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