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路当歌护坦途——曾都区交通运输局践行初心使命服务高质量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19-12-09 10:04
  • 信息来源:
  • 编辑:admin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交通顺畅,城乡路畅,百姓心畅。
  今年以来,曾都区交通运输局全体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与使命,攻坚克难、务实重行,践行了“为城乡交通发展‘疏经通络’,让群众从‘堵心’变‘舒心’”的庄重承诺,有效疏解了交通节点,化解了交通压力,改善了交通环境,构筑起高质量发展的“跑道”。
深学笃行求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曾都区交通运输局从影响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问题入手,结合实际工作让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环节中“落地生根”。
  该局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健全周例会、周提醒、周报告、周调度、周总结等制度和各项工作流程,构建组织领导、指挥调度、工作推进、协调联络、联系指导、舆论宣传、后勤保障7大工作体系。组建主题教育指导小组,坚持日常工作计划制、重点任务提示制、动态情况调度制、阶段任务督导制,对发现的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并跟踪纠偏,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
  学习坚持“白加黑”,工作做到“5+ 2”。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该局把加快城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重点,深入到重点项目工地开展专题调研,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服务。
  检视问题、抓好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为找准问题,该局领导班子采取多种方式带头开门纳谏,以基层为镜、拜群众为师,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请进来,走下去,促膝谈……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倾听一线声音,以实际行动表明了真学真改、严查严改的态度和决心。同时,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征求意见电话,依靠群众力量查摆问题,共梳理问题及意见建议22条。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局出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十条措施,对会议、文件简报、督查检查考核、调查研究和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梳理减负清单,明确减负要求,设定了清晰的量化指标。同时,开展制度合规管理清理,持续清理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依法合规管理水平。
  一个个实际问题、一项项具体内容、一条条跟进措施,折射出了领导班子直面问题、自我开刀的勇气,展现出了真刀真枪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责任担当。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当前,该局全体干部职工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始终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多察实情、多解难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超前谋划上项目
  通达则地盛,地盛则繁华。今年来,曾都区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面貌日新月异。
  年初,该局立足区情,精准发力,在加快在建项目实施的同时,迅速确立发展目标,提前谋划,科学规划,积极争取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支持,申报并落实交通建设项目18个。其中,省道建设项目6个、县乡道提等升级建设项目4个、旅游公路建设项目3个、助推乡村振兴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项目5个,这些项目已全部列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时间表,部分已建成完工。
  四通八达的干线公路,笔直宽阔的城乡道路,快速便捷的农村水泥路,宛若一条条玉带在曾都大地上纵横交错,起伏延伸,构筑起城乡贯通、乡镇互通、村村连通的现代区域公路交通网络。
  在广袤的神农大地上,交通建设大会战的进程中,如火的激情催生出可喜成绩——
  拉开国省道建设“骨架”。S263省道何店至柳林段公路改建工程路基工程已完成10.5公里,沥青混凝土路面完成8.4公里,由于个别地方征地拆迁尚未完成,路基路面不能连贯有序施工,正在协调沟通解决,确保尽早建成通车;S262省道万杨线淅河至万店改建工程万店镇区段1.6公里已顺利建成,贯庄至洛阳大中修改善工程已全部完成。
  打通县乡道改造“经脉”。小岭冲循环路沥青路面已全部完成;兴余线新中至新东段改造工程路基已经完成。
  夯实桥梁建设“根基”。北郊陆家河大桥、何店柳树河桥、洛阳镇洛阳任家拱桥已经建成通车;白果河水库溢洪道桥已经完成,接线路面正在进行施工准备;府河大桥改建工程已经进入施工阶段,目前老桥拆除工作即将完成。
  促进城乡道路“循环”。今年第一批“455”农村公路安防计划建设里程185公里已全部完成,第二批106公里村道已全部完成,数据库内16公里提前至12月初完成。
  畅通农村公路“血管”。农村公路客运班线提档升级工程,已争取计划94.6公里,省补助资金1892万元,部分线路已启动路基建设。
标本兼治保安全
  行走在曾都的乡村公路上,平整的路面和亮丽的风景让人心情舒畅。“公路比以前平整了,没有了坑坑洼洼。”“超限车辆越来越少了,安全事故减少了。”“是治超让我们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带给了我们新希望。”一句句肺腑之言,是人民群众对治超工作的肯定。
  超限运输,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该局创新推出“全域覆盖、铁腕治理、严管重罚”工作模式,切实加大路面治理力度,以治理超限超载车辆为重点,对恶意超限运输车辆进行严厉打击,设立多个临时治超点,确保治超工作全覆盖;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货运源头单位全面摸排,建立台账,督促货运源头单位落实车辆装载的主体责任,开展非法改装、拼装车辆查处工作;加大对非法采砂、盗采、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公路沿线矿山、屯砂点等货物集散地的排查清理,依法取缔公路沿线的非法砂石料场、屯砂点及其他货物分装站场,防止货车中途加载。
  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治超专项行动。重点以固定超限站点为主、流动治超为补充,实行24小时联合执法,全面打击超限超载上路行驶的货车,并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长抓不懈,巩固治超成果。从3月底开始,多次组织公安、路政人员到何店镇、洛阳镇内石料场开展调查,针对石料场超限超载问题,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此外,加强夜间巡查,对辖区石料场夜间超限超载问题进行实地查看、取证,并将情况及时向职能部门通报,加强部门联动。从4月初开始,由公安、交通部门抽调的执法人员,配合何店镇、洛阳镇设立了临时治超点,24小时开展治超行动,公路超限超载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环境整治动真格。重点做好新316国道、迎宾大道、炎帝大道各种路面病害处置、边沟排水不畅治理、桥涵疏浚等工作,大力提升公路行车环境,打造城际出口路靓丽形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及时进行路肩清理、边沟疏通、病害处理,完成道路标线标识刷新完善、警示桩增补维修,确保道路和所有附属设施安全完好;及时割除路肩高草,清理非交通标志标识牌和违章占道行为,狠抓路容路貌整治工作,从根本上消灭公路脏乱差现象。
  为配合“寻根节”等重大节点和全区环境大整治,该局以辖区范围内国省道和农村公路为重点,及时清理路肩、疏通边沟、处置病害,确保路面完好,清理非交通标志和倾倒的行道树,制止并清理乱堆乱倒现象,修复更换交通附属设施并保持完好状态,在投入200余万元资金的同时,共投入人力2300多个工日,投入机械900余台(套),割除高草55公里,完成4座桥梁及部分标志刷新工作,打造了“畅洁绿美安”的交通环境。
队伍建设树形象
  曾都区交通运输局正式挂牌成立后,该局坚持把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开展整顿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创建“五型”机关、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创先争优等活动,树立了高效、廉洁、务实、创新、和谐的交通运输部门形象。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始终秉承“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理念,用“三严三实”的要求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召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读本》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实施细则等党纪党规,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责、心中有戒。
  加强体系建设,提升队伍战斗力。按照“把控风险、碎步稳走、逐步下放”的思路,本着“大局为重、边干边改、逐步完善”的原则,理顺运行机制,合理划分机关基层事权,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了相对缜密的工作流程、标准规范的履职程序和体系完善的绩效考核系统。开展标准体系建设,让干部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该怎么干,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鼓励创新实干,营造干事创业的好氛围。坚持党建统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演讲、参观座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树立机关文化、加速人员融合。开展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活动,培树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使干部职工学有标杆,干有榜样。
  开展“双评双治双促”,努力争创满意机关。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和每月工作例会,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双评双治双促”文件精神,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深入开展双评双治双促、努力争创满意机关”等宣传标语,并在宣传栏内张贴工作简报、动态信息等;制作了微信扫码评议牌,在服务大厅和办公桌上摆放二维码,设立信访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投诉渠道,接受舆论监督。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发放“双评双治双促征求意见函”200余份,公布了“双评双治双促”服务事项及服务承诺,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所有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实行首问负责制,工作人员全部亮牌上岗,做到热情接待、用语文明、服务规范。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积极推行上门服务、优化服务环境,“热心”接待办事群众,“诚心”听取群众诉求,“耐心”解释各项规定政策,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职责,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出彩。面对未来,曾都交通人将凭借无私奉献的精神,踏实苦干的职业品格,为曾都的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铸造出一条又一条新跑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