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访广水市李店镇党委书记李丽
  • 发布时间:2020-06-03 09:2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贫困劳动力的充分就业,是就业扶贫的重中之重。为让贫困劳动力稳得住能致富,今年以来,广水市李店镇精准实施系列举措,通过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以培训指导促进就业、以招聘推介服务就业,精心打造“就业扶贫套餐”,为全面脱贫注入了强大动力。日前,记者就如何引导贫困群众就业脱贫,专访了李店镇党委书记李丽。
  记者:扶贫难在产业,重在就业。特别是今年的新冠疫情影响,如何让困难群众尽快实现稳定就业,显得更加迫切重要。请问李书记,李店镇在引导困难群众稳定就业上采取了哪些举措?
  李丽:为使困难群众尽快实现稳定就业,年初我们迅速成立了就业扶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专班、专人、专事”的模式积极高效推进,制定了镇村两级就业扶贫计划,完善了就业创业培训、就业问题处理机制。3月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镇抽调70人组成5个专班,对全镇374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进行收录,建立132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纸质和电子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实情,利用宣传展牌、宣传画册、张贴海报、调查问卷、印制资料等多种方式,对就业扶贫政策广泛宣传,家喻户晓。
  记者:为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李店镇在培育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上做了哪些工作?
  李丽:近年来,我们按照“缺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展“送培训下乡”“送岗位到户”“送技术到人”等培训活动,手把手地进行现场教学、现场实践。积极与人社就业部门对接,先后邀请广水市劳动技能培训中心到各村开展种植养殖技能培训,邀请旗峰电子商务来镇进行新型农民电商培训,邀请新广福来镇开展家政月嫂美容按摩培训,共计开展技能培训8次360人、创业培训29人,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130人。
  记者:及时提供就业信息,是确保贫困群众不返贫的关键一环。李店镇如何应需施策,有针对性地为贫困群众提供产业、就业帮扶服务?
  李丽:近两年,我镇累计在集镇开展“春风进万家”等现场招聘会9次,组织360人赴市东岳广场参加招聘会6次。组建镇村两级就业服务群、外出务工服务群,通过微信群、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累计发布就业信息3万余条。今年5月14日,组织5家本土企业开展“扶贫车间到身边”大型现场招聘活动,人社部门现场指导,联合发布214条招工信息,散发招聘宣传单800余份,进场应聘1000余人,签订就业协议3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余人。目前已为李先本、卢改等18名贫困劳动力提供200万扶贫免息贷款,为李东东、胡高明等5人发放贫困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为18个易地搬迁点325户598人搬迁户提供后续帮扶服务,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22人,为飞跃安置点97户141人提供就业服务,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72人;还分别为省外务工518人、省内市外务工305人申请每人500元、300元的交通补贴。
  记者:在脱贫攻坚中,李店镇如何汇聚多方资源,形成就业扶贫整体合力?
  李丽:就业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和配合。我们积极与广水市劳动就业局对接,主动搜集用工信息,拓宽贫困群众就业门路。今年3月疫情可控以来,我镇为福建、江苏、上海、广东等省市一对一输出岗位100余人,含贫困劳动力30余人,实现了人岗对接。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扶贫车间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让贫困群众搭上“脱贫快车”。李店镇现有企业1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42人。此外,还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现脱贫攻坚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全镇19个村共成立45家合作社,涵盖水稻、艾叶、火龙果、胭脂红等种植和黑斑青蛙、王鸽、鸡鸭、鱼虾养殖等,共带动465人长期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92人,带动206个贫困户参与市场分红。
  记者:对于“三无”贫困劳动力,李店镇如何因村制宜,点对点开发岗位?
  李丽:织密“两不愁、三保障”的保障网,把精准扶贫这项民心工程的硬性要求坚决落实到位。我镇持续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共开设140个镇级公益岗位,组织53人参加3次公益岗位专项培训。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共开发道路保洁、垃圾无公害处理、秸秆禁烧、护林防火等村级公益性岗位105个。我镇投资500万元1000平方米的电商扶贫中心将建成使用,届时各村知名电商可入驻,提供20个稳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