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满意写在患者心中 ——随州市中心医院转变作风促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20-07-16 09:2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走进市中心医院,亲切的问候、温和的语言、便捷的服务和舒适的环境,顿时让您有到家的感觉。
  “医者,仁也。”多年来,市中心医院的医者们在践行这份大仁大爱的传承中,为随州百姓圆健康之梦,为万千患者呵护生命之光。他们以领先的医疗水平和良好的医德医风,把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全方位地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服务细节中,赢得患者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党建领航 筑牢理想信念
  市中心医院以党建领航创新发展,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通过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党建活动,全面提升了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为医院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为人民群众履行着守护健康、救护生命的神圣职责。
  党建引领群团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通过健全组织,压实责任,营造氛围,强化督导,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取得了积极成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将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其纳入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制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规范党组织机构设置,新建24个党支部,完成支委会选举工作,着力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和示范党支部建设。开展党务知识专题培训,规范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工作流程,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规范党员队伍管理,做好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排查和党内信息管理系统的录入等工作;坚持党务、院务公开,通过党支部会、职代会、教代会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集体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职工权益,及时兑现工资调整及各项福利待遇,组织开展帮扶困难家庭等活动,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扎实开展“党建带群团”“党建带妇建”工作,注重发挥医院工会、团委和女工委组织作用,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在全院营造了学习先进、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以党风廉政宣教月和“十进十建”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院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组织开展专题廉政教育学习,为党员干部讲授廉政专题党课;在全院开展廉政提醒教育、家庭助廉、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大悟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活动,相继组织完成了“学习强国”、省纪委监委APP“宣教月”知识测试、“十进十建”现场观摩活动;拓展廉政文化阵地,在楼栋连廊打造廉政文化长廊,通过录制廉政“微视频”、微信群、QQ群广泛进行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转变作风 促进效能提升
  市中心医院把社会满意作为行风建设的最高目标,不断解决医疗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改进干部作风,促进效能提升,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行风建设不断增强。扎实开展“职能科室到一线,主动服务促发展”活动,主动服务临床一线,提升工作效率;狠抓重要时间节点工作作风,督查整治“庸懒散奢”行为。围绕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贯彻落实“九不准”、规范医疗服务价格及收费管理等内容,在全院组织开展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干部职工及亲属在院经商行为专项清理、深化“逢四说事”等活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开服务事项和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对15个重点、敏感岗位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轮岗交流。市委巡察问题整改中,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建议,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责任,督促问题整改;以“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为抓手,强化各科室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管理效能显著提升。加快基本建设进程,经科学论证,对季梁院区济世楼、龙门院区永康楼、敬业楼、法医司法鉴定所、白云湖社区“国医堂”等处实施了装修改造,完成了新院史馆的布展工程。进一步完善文帝院区附属设施建设,搞好亮化、绿化工程,营造了舒适、便捷的医疗环境;落实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方案,加强各院区水、电、气及后勤物资管理,全面开展节能降耗;加强大型设备使用管理,提高设备使用率,制定完善了药品成本考核、召回结算与住院收费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规范医保运行管理,严格控制例均费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完成公车改革相关工作,进一步了压缩行政开支。对“三重一大”项目加强资金监管,实施项目结算审计和全过程跟踪审计。以平安医院建设为抓手,加强普法宣传及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院进程。严格落实社会治安、消防安全责任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医闹、医托,整顿医院环境秩序。继续开展禁烟、控烟工作,强化“控比”“两非”工作,落实好放射源、危化品、消毒隔离等重要环节、重点部门的安全监管,维护了医院稳定大局。
    改善服务 提升就医感受
  为了进一步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市中心医院结合“双评双治双促”工作,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至真至诚的亲情氛围。
  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对“双评双治双促”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广泛宣传和深入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医务人员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和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切实提高了全院干部职工“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工作中能尊重患者的意愿,设身处地体恤患者的痛苦、体谅患者困难,视病人为亲人,为患者提供温馨、细心、爱心和耐心的服务。
  医患沟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双评双治双促”活动的开展,使各科室加强了医患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能力的学习培训,落实病人知情同意制度,帮助患者了解医学规律和医疗特点,理解医务人员的难处,通过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构建了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和谐医患关系。
  医疗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医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质量核心,坚持持续改进,致力于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检。“双评双治双促”活动开展以来,让医院的工作实时置于患者的监督和考验之下,进一步促进了各临床、门诊、医技等窗口服务质量的提升,促使诊疗行为、合理用药、规范收费等方面不越线、不走样,进一步注重了人文关怀,医疗服务及质量明显提高。
  制度流程得到进一步完善。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持做到举一反三、由点到面,不断探索新办法、总结新经验,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截至目前,医院在“双评双治双促”工作的不断推进和深入过程中,通过整改,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11项,对一系列服务流程进行了优化,切切实实达到了促进医院健康发展,促进服务患者能力进一步提升的目的。
  人民群众得到实惠。2019年,中心医院可收费耗材在百元医疗收入中占比为17.32%,门诊次均费用和住院次均费用均处于全省同级医院最低水平。药占比26.88%,同比下降2.74%,患者抢救成功率94.57%,人民群众对医院的信赖和支持不断提升。
  改善医疗服务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发展的新起点,随州市中心医院将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不断改善医疗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为随州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