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高新区打造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样板”
  • 发布时间:2022-04-25 08:4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4月19日上午,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淅河大道十岗段综合环境集中整治现场热闹非凡。当天,随州高新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多个项目开工,吹响了该区产城融合、协同发展的号角。
  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表示,淅河镇是随州高新区的东大门,也是全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既要承担起颜值担当,又要担负起功能提升的重任。
  淅河大道十岗段与广水的马坪镇紧紧相连,道路狭窄,两边环境繁杂。今年,随州高新区将此路段列入重点整治范围,并将其与樊冲村的粉铺湾、宋湾及沿线魏家畈村、魏家老湾村、兴建村、土城村、大庙村联合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片,力争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为强化美丽乡村的产业支撑,该区还持续调优农业结构,全力全速推进10万亩优质稻规模化生产基地、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以挑水村为示范,推行农村“三变”,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生产模式,促成品源现代农业与基地及农户建立联结机制,形成5000余亩的大蒜、生姜、辣椒种植基地。
  除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外,随州高新区还全力推进大随新城示范片建设。该示范片将漂水河以东、季梁大道以南、淅魏路以西、淅河大道以北纳入建设范围,占地400亩,依托盈瑞实验学校,建设费屯还建房、扩建淅魏路,延伸季梁大道,建设商住房,集中打造集商住、教育、餐饮娱乐、医疗等为一体的功能示范区,为随州火电厂及化工园区、府南产业园区入驻企业的职工提供宜居、宜业环境。
  为改善淅河镇镇区环境脏乱差、雨污合流且管网老化的不利局面,随州高新区将淅河镇城镇补短板工作列为今年工作重点,投资3亿元,同步推进青春化工园和淅河镇雨污分流工作。其中镇区以淅河大道为轴线,集中建设雨污分流主管网,同步建设与各居住小区、商铺、行政及企事业单位相连的雨污水支管网。为提高污水处理承载力,随州高新区还启动淅河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
  老旧小区环境差、基础设施短板多,也是淅河镇面临的一大难题。今年,随州高新区将淅河镇10个小区888户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对道路、供电、通信、供气、雨污水管网、绿化、照明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大力改善居住环境。同时,推进镇区综合环境改造,同步推进镇区主次干道强弱电入地工程,建设若干个镇区小游园。结合创文创卫工作,组织各村(社区)全面开展环境大整治行动。组建综合执法中心,常态化开展镇容镇貌综合整治。
  此外,随州高新区还进一步优化主城区产城融合功能,今年拟在文化公园旁建设拥有4600个学位的文帝学校、在万达广场旁建设占地50亩的高端人才公寓。
  郭晓东表示,全区将按照“一年起步、三年见成效、五年全面建成”的建设目标,未来三至五年,通过实施区域快速通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平台提质增效等工程项目建设,强化示范区内交通互联、产城互补、功能融合,打造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全省一流高质量发展“高新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