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敢为先 ——广水市十里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20-05-28 09:03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2019年,全年实现工业产值15.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3.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财政收入突破8000万元大关,综合考核、观摩评议、经济发展稳居全市“三甲”……
  过去的2019年,广水市十里办事处紧紧围绕“三城”建设目标,牢牢把握工业经济、生态新城、美丽乡村三大建设任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的强大动力为保障,坚定信心抓发展,坚强决心保稳定,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保持了经济社会平衡健康发展。
  党建争先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该办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理念,在赶考应考中改进作风,在践行初心中强化党风,增强了跨越发展的战斗力。
  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围绕一切活动到支部,支部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制度全面落实,班子成员带头到驻点村和分管部门讲党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举办为期5天地集中学习读书班,召开22次党工委理论学习活动,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组织200多名党员干部先后到大悟、红安、新县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聘请党校老师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
  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整办推进”持续深化,出台了《关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意见》,新华村受益明显。以“访议解”“双评双承诺”活动为载体,按照“抓责任、抓队伍、抓保障、抓活动”思路,深化村级“一考三评”制度,储备后备干部108名,列支村级保障经费200多万元,向荣、宝林、杨家岗3个村新建活动列入城投项目,全办基层党组织在服务于全办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全办42个党支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接收112名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用岗位责任套牢了“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第20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和“十进十建”活动,与2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交心谈心。高标准配合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邀请随州市纪委领导对全办党员干部集体授课,21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组织27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警示片,党纪法规入耳入心。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推动了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人大、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计、安全积极履职、助力发展,统战、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了创先争优大合唱。
  工业率先 项目建设提质竞进
  该办牢固树立“工业强办、产业兴办”理念,在稳中求进中壮大体量,在结构调整中优化质量,提升了跨越发展的竞争力。
  项目建设大提速。坚持发展为先、项目为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投资1.5亿元的赛欧科技、投资9000万元的固本电子科技先后投产达效,投资3000万元的兔宝贝装饰材料实现投产,投资3.67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站点火运营,投资1.2亿元的润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今年5月实现投产,全年全办新建续建项目46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家,限额商贸企业2家。
  招商引资大提质。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招商专班先后6次赴北京、重庆、杭州、深圳、苏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投资1亿元的兴飞儿童用品项目已达成意向协议,投资5000万元的力创环保项目正在建设之中,投资5000万元的新华预制桥梁项目、投资3000万元百味源食品项目已经建成,全年全办引进到位资金7.5亿元。
  营商环境大提效。坚持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紧盯企业用地难、用工难、融资难等焦点问题,全力服务建设项目,营造了“亲”“清”良好营商环境。在继解决火炬大道13户拆迁、翡翠山湖几口宗坟搬迁、翡翠山湖门口污水管网排放等历史遗留问题后,2019年对昌宏纺织院内长达10年之久未搬迁的拆迁户进行了拆迁,着力解决了湖北赛欧公司资金不足的问题,保证了企业高效运转。
  实干为先 城市建设亮点纷呈
  广水市十里办事处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宜居”理念,在加快建设中拉开城市框架,在完善功能中提升城市品位,提高了跨越发展的承载力。
  新区建设有突破。始终把服务马都司生态新城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顶风雨、战酷暑,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完成了四馆三中心、马都司安置区、三合安置区、清华府、红星美凯龙、致远学校、三毛大道、凤翔大道等17个项目征地1100余亩,搬迁了3个自然湾163户514人,签订了房屋安置协议283户,完成了一期160套安置房建设,二期140套安置房正在建设之中,高质量推动了“四馆三中心”正式开工建设。
  城市品位有提升。坚持提质扩容、建管并举,严格城区规划、严控城区建设,先后拆除违建房屋140余间、违建面积3500余平方米,对清水桥社区曾家湾45户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工程,推动了山水国际、东郡尚品、清华府等一批高档小区建设,拓宽了城区面积,提升了十里品位。
  文明创建有亮点。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围绕“四个三”建设,按照“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要求,常态化开展“周五大扫除”活动,先后多次组织派出所、城管、城建、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停乱靠现象500余处,整治清水桥、十里街市场秩序和店面300余家,清理牛皮癣小广告1500多处,刷新公路沿线墙体3000多米,清除城区垃圾600多立方,植草绿化4000多平方米,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十里贡献。
  思维领先 乡村振兴统筹推进
  该办牢固树立“城乡融合、一体发展”理念,在持续投入中夯实乡村基础,在全力攻坚中助推乡村振兴,夯实了跨越发展的支撑力。
  美丽乡村“品牌化”。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五清一改”,全力推进“四个三”工程,投资600多万元对151个自然湾进行综合整治,新改建农村户厕4364个,超额完成三年总任务2360个,精准灭荒1900亩,新建27个垃圾集并点、2个中转站。高质量建设了全省“四个三”现场会观摩点,受到省领导及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接受外来考察学习100余场次,来访人员20000余人次,十里生态底色更加厚重。
  特色产业“规模化”。坚持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以产业化方式经营农业,按照“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发展猕猴桃2000多亩,黄金梨800多亩、车厘子500多亩、王鸽140多万羽、甲鱼150多万只,其中“大松林”牌猕猴桃、“端阳红”牌胭脂桃,“三青”牌蔬菜、“绿源”牌王鸽等特色品牌越擦越亮,产品畅销全国各地。目前,全办建有特色产业基地26个,专业合作社145个,关联对象6100多户,特色农业产值2亿多元。
  基础设施“现代化”。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鄂北调水十里段稳步推进,三李线建成通车,十宝线、红万线完成改造升级已建成使用,观音村进村道路路基和排水系统基本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进厂道路全部完成,全年全办新扩建农村公路38公里。
  民生优先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该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理念,在保障民生中增强获得感,在改善民生中提升幸福感,汇聚了跨越发展的凝聚力。
  打好了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深化“五心”工作法,深入开展遍访活动。完成危房改造51户,解决了77户130名贫困户安全饮水问题,实现光伏扶贫收益资金96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0万元,全年全办实现702户、1361人脱贫出列。
  打好了生态环境“保卫战”。牢树“两山”理念,“河湖长制”全面落实,非法采砂有效遏制,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效明显,先后关闭拆除畜禽养殖场6家、治理12家,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打好了民生保障“整体战”。坚持把做好民生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里卫生院新院主体楼已基本建成,将于今年投入使用;全力做好社会救济、社会保障等工作,全年发放特困供养资金410万元、低保资金271万元、残疾人补贴91万元;全面压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逢四说事”制度,扎实开展“访议解”活动,认真执行信访案件“五包”责任制,成功化解“钉子案、骨头案”5件,高质量完成了“迎大庆、保军运”、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大别山山地自行车赛,全省“四个三”现场会等大事、要事安保维稳工作,实现了“六个不发生”“两个零”目标,成功举办了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晚会,十里法治建设不断深化。
  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办事处快速响应,在全市率先推行封闭管理,对全办30个村社区286个进村道路进行了封堵,实行封闭管理。40个基层党组织、155名村社区干部、559名党员、30名网格员、183名志愿者在全办118个区块共同参与防控工作,对四类人员做到应查尽查、应隔尽隔。30个村社区申报为无疫村社区,办事处申报为无疫镇办,疫情防控工作得到随州、广水两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大鹏展翅乘风起,风劲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上,广水市十里办事处必将继续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务实苦干,奋力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