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评论员: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三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0-06-04 09:4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的客观现实,更作出了“三个没有改变”的重大判断。坚定发展的信心,应对现实的挑战,要求我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刻不容缓,时不我待。
  一要“加快”。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各方面各环节都要“快马加鞭”。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要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以更大力度帮助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做好稳链、补链、强链工作,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加快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加快优化营商环境,要敢于“刀刃向内”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为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创造便利条件。加快投资和项目建设,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推进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改革事项,推动一批“新基建”和传统基建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落地。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要抓紧出台和落实各种刺激消费的措施,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二要“主动”。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国务院已经正式下发包括财税、金融信贷、投资和外贸、科技创新和产业、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等个方面31条政策,“含金量”很高,“干货”满满。这是支持湖北疫后重振的政策包、激励包、加油包,也是湖北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机遇。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中央企业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疫后重振支持力度,我们更不能坐等,工作上要主动,行动上要迅速,强化责任担当,一条一条去对接、一项一项地去落实,推进各项政策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真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工作本就艰巨繁重,又遭遇疫情的冲击,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我们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责任感,一刻也不耽搁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坚决打赢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转自6月1日《湖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